当前位置:

长沙88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 接下来将全面实现污水全收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2018-05-16 09:4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淤治污 美景归来

  长沙88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接下来将全面实现污水全收集

近年来,长沙以“河长制”强化“一江六河”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为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特别是要把“一江六河”治理好。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目前长沙88处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眼下正深入推进“一水一策”、精准治理,接下来将实现“长治久清”的目标。

  曾经的臭水湖变身城市景观区

  位于开福区的楚家湖是长沙88处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的典型代表。

  楚家湖是一个城市内湖,早几年,由于农村面源污染,污水直排入湖,垃圾乱堆等,导致水体浑浊,不时散发出恶臭,附近居民避而远之。“以前散步都不往湖这边走,一到夏天家里不敢开窗户。”家住楚家湖附近的市民苏杭对记者说。

  去年,楚家湖被列为全市88处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之一,并于去年9月动工。开福区农林水利局局长李新民介绍,楚家湖黑臭水体整治采取了清淤疏浚、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我们首先对三条入湖撇洪渠进行清淤疏浚,并分别安装一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李新民说,这样就相当于给每条水渠增设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实现全面截污。

  同时,通过围堰施工对湖底进行全面清淤,共清理淤泥12万立方米。李新民介绍,现在每一滴水从排水口到融入湖里,要闯过3道“关卡”:格栅负责“拦截”水中漂浮物,沉淀池沉降泥沙,根系发达的水生植物对水质进行自然调节,达到“生态修复”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现在楚家湖已实行“湖长制”,由开福区一位副区长任“湖长”,每天安排4人沿湖进行打捞清理,沿线还修建了亲水栈道和景观平台。“现在每天我都会在湖边走一走,感觉自己像生活在景区里,经常可以看到白鹭飞来飞去。”苏杭说。

  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

  楚家湖的蝶变,是长沙整治黑臭水体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长沙共有88处黑臭水体得到整治。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黑臭水体整治,长沙专门建立“区日调度、住建委周调度、市月调度”的调度机制,有力推进整治工程进度。调度之后还有考评,88处整治点每月一次考评排名,全市通报结果。有的项目整治完后又出现反弹,为此还会开展“回头看”。

  去年,长沙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4级河长制体系,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明确将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一江六河”干流基本完成“清乱、清养、清岸”,湘江干流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长沙将重点从长效管护、项目建设、城乡统筹三个抓点推进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强化水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全面实现污水全收集,努力消除乡村黑臭水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