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新规施行半月 “最后一公里”问题仍难解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徐丹 2018-05-16 09: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快递暂行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再次强调实名寄件,在快递投递上,要求快递员必须先打招呼,再放快递柜或是代收点,否则属于违规。5月15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小区及街道了解到,新规实施多日以来,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仍未解决,快递员不打招呼就把包裹放快递室或快递柜的现象有所减少,但仍十分普遍。

  收包裹不打招呼投放站点仍普遍

  《快递暂行条例》第25条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那么,如今快递配送的真实情况又如何呢?

  “看到新规实施,本来十分期待,以为快递业的服务水平应该得到提升,”家住长沙欣彤路的尹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居住在办公区,住户少没有快递柜,不少快递员为贪方便,没有电话通知,发个短信就习惯性地将快递直接投放到1里外的菜鸟驿站。

  从事媒体工作的余先生表示,“都是收到系统推送的‘取包裹信息’,已经很少接到快递员的电话。”而在开福区凯乐国际附近工作的朱女士也表示,除顺丰快递、EMS会事先联系外,基本直接放快递自取柜了。

  对于新规,不少快递员也有话说,“通常每天派件量至少200多单,如果每个都打电话确认,每次需耗时1分钟,再加上跑上跑下和等待的时间,派送效率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多数客户不在意快递是否投送到手,即使打了电话,也是让我们投放到快递柜。”在马厂区域收寄的快递员张先生表示,虽然知道新规定,但执行起来并不太顺畅,因此还是选择省事的方法,“碰上较真的要投诉,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企业将快递送到快递室或快递柜,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快递员节约时间,取快递也方便,“不过一些贵重、特殊物品需要开箱验视的包裹最好还是送到收件人手里比较妥当。”

  对此,吴卫介绍,虽然近年来针对快递的投诉多集中在派件延迟、包裹破损等情况,且投诉量呈现上升趋势,但快递新规正式实施以来,省消委尚未收到与刘大华相似境遇的投诉,“刘大华消费者的投诉尚属个案,但事实上这应该是个普遍性的问题。”

  实名制

  全国通用二维码

  防信息泄露

  随着新条例正式实施,快递实名收寄也以法规形式明确,寄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实的,不得寄件。

  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八一路一家网店,当提出没带身份证件是否可以寄快递时,工作人员表示,必须出示身份证件或提供身份证号码,否则不予收寄。同时,她告诉记者,在快递新规实施后,公司的系统已经升级,如果不通过实名制验证,已经无法下单。

  实行实名收寄,用户最担心的莫过于个人信息安全。新条例从法律层面规范了相关问题,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最高可处以10万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的邮件快递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安易递去年上线,该系统能为用户提供一个全网通用、全国通用、唯一标识身份信息的实名二维码,寄件时,只需出示二维码,快递员即可快速扫描检验用户信息,防止身份信息泄露风险。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回应称,在寄递渠道依法实行实名收寄是国家制度性的安排。目前为止每天实名收寄量达到1亿件,占全天收寄量的83%左右,按照计划今年内要实现剩余17%的全覆盖。

  ■记者 杨田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