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去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56起 挽回损失3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吴林芳 编辑:唐韵 2018-05-16 14: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5月16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吴林芳)5月15日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也是湖南省防范非法集资活动宣传月。当天上午,常德“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和“远离非法集资 建设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4人,挽回经济损失30亿余元。

  活动现场,发放了《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宣传手册》《防范和打击传销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卡片等,还设立民警咨询台,为现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相关政策宣传讲解。同时,还通报了8起典型案例。

  1、颜某集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颜某在身负巨额债务状况下,于2013年7月至2014年10月期间,先后成立津市中亿佰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乡君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乡宏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汉寿君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未经过国家银行监管机构的审查批准情况下,虚构投资项目、假借过桥资金,以支付高额利息为诱饵,通过推介会、宣传单、公益活动、业务员面授口传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扬吸收资金。

  截至2015年12月5日,犯罪嫌疑人颜某及其公司在安乡、津市、汉寿等地向531名被害人非法集资16252.4万元,犯罪嫌疑人颜俊吸收资金后大肆挥霍投资、支付高额利息,购置资产、日常随意支出等,致使8731.7275万元集资款无法返还。其中造成安乡176名集资参与人损失2958.9万元(扣除已支付利息,法院认定损失2594.8175万元),另有2000余万元高利贷借款未归还。2017年12月5日,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颜俊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

  2、伟康药业集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宋某化名“杨晓梦”诱骗众多老人到其开设的伟康药业公司购买保健品、富硒农产品,进而虚构投资项目以投资为由向老年人集资,承诺支付超出银行卡超出银行利率的利息,诈骗他人钱财,涉案人数达6余人,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资金去向不明,集资参与人血本无归,2015年12月宋某外逃案发,“杨晓梦”从事非法集资多年,参与的老年人还不知其真实姓名,案发后公安部门才查实真实身份。2015年12月公安武陵区分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2016年3月犯罪嫌疑人宋某被抓获归案并刑事拘留,四月经武陵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6月该案被移送起诉,目前已经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3、诈骗形式的非法集资类案件。2014年9月14日至12月11日期间,犯罪嫌疑人武某标伙同杜某祎,在常德市武陵区设立湖南亚鑫非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虚拟河南伊川百兴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河南博然铝业有限公司等借款单位,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伪造虚假的借款合同,担保合同诈骗周以初等19名集资人现金268.9万元。

  4、房产企业非法集资类案件。湖南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某成自2011年以来,在该公司开发的常德市武陵区嘉业紫和园房地产项目及销售嘉业紫和园商品房过程中,为达到非法募集资金目的,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虚假销售房产。采用向房管部门备案本公司开发的商品房作抵押或担保物、约定回购以及共同开发等手段,以月利息2分至3分高息为诱饵,经中介公司或者个人介绍,广泛向社会不特定人员183人吸收资金达人民币1.2亿余元。因吸收的资金无法清退,导致大量集资人员及购房户上访市政府等部门造成恶劣的影响。

  5、个人开发楼盘非法集资类案件。犯罪嫌疑人朱某杰2009年以来挂靠常德市中大公司与常德市恒华公司负责开发金地名苑1号楼、君香公寓两个项目工程中,在未取得销售资格时,以一房多卖多抵违规销售所开发楼盘的住宅、门面,或以所开发工程需要资金向不特定对象抵押借款进行非法集资。现接待登记的报案人员有160余人,非法集资金额达1.6亿元。

  6、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非法集资类案件。犯罪嫌疑人朱某平2012年2月、2013年8月先后设立的中亿百联、盛融汇鸿两公司为平台,未经常德银监分局行政许可,擅自从事资金信贷业务,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集资参与人437人,无法清退的非吸资金达2.2亿元。 2015年6月以来朱某平因不能按借款约定向出借人支付本息,引发出借人多次上访市政府,严重的影响了社会秩序稳定。经查中亿百联、盛融汇鸿两家公司的账目,从2012年到2015年6月,账目记录非吸资金7.61亿元,尚未清退的资金2.2亿元。

  7、养老产业公司非法集资类案件。犯罪嫌疑人杜某羽2014年1月份至2016年3月份,在其设立的湖南东卫龙龄养老有限公司常德分公司以经营养老服务为由,吸纳不特定人群的投资并与客户签订合同承诺收益,涉案人员共计200余人,涉案金额达千余万元。

  8、水利水电科技公司非法集资类案件。湖南喻家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投资广东韶关三家水电站的名义,以王某为首的犯罪集团通过该公司业务员(犯罪嫌疑人胡某炎、刘某、胡某、杨某琳)的宣传,非法集资巨额资金。涉案人员共计50余人,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吴林芳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6/850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