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江行】常德:水变清 心更亮

来源:今日女报 作者:吴迪 编辑:马丽红 2018-05-16 14: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主办,湖南、重庆、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网信办承办,华声在线、常德市委网信办、益阳市委网信办、岳阳市委网信办协办。5月12日到18日,43家网络媒体将齐聚湖南,深入常德、益阳和岳阳,对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污水治理、绿色农业、产业转型等进行采访,运用文字、图片、航拍、视频、直播、VR、H5等多媒体形式,深度挖掘、立体报道。

  下面,跟着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一起去看湖南的“一湖四水”究竟有多美吧!

  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迪

  “当人们第一次见到污水经过处理变成清水时,激动地将其捧起,流下了眼泪。”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 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分别来到常德新河以及船码头机埠,经过实地走访,看到经过治理常德水变清,市民心更亮。

  常德是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新河、穿紫河、护城河的黑臭水体治理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将接受国家的终期验收。

常德船码头机埠经过水系改造后环境优美

  在常德船码头机埠,常德市海绵办副主任陈红文向采访团介绍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系统。陈红文说,每天这套系统都要过滤掉以万吨计算的城市生活污水,巨大的滤池、具有强大除污能力的天然芦苇丛等,层层把关,严格地控制着注入常德河流的水体。

  “从前,仅穿紫河,就密密麻麻分布着118个排水口,如今的常德各个水域,都再也看不到废水直排河道的景象。”

常德船码头机埠经过水系改造后环境优美

  记者在船码头机埠看到,芦苇深深,凉风习习。市民或三三两两骑单车而过,或惬意地散步,还有情侣在河边的座子上深深依偎。

  新河水系治理工程,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项目邀请德国汉诺威水协对新河水系治理进行了提质规划。经过近一年的打造,新河的黑臭水没了,刺鼻的臭味也没了。

  “我们新河的变化绝对是翻天覆地,每天来这里散步的人也很多。”正在河边钓鱼的84岁的市民黄齐波说。

工人正在清理新河河道

  5月14日下午,采访团来到常德桃源县夷望溪,泛舟溪上,领略“小桂林”的怡人风光。在被沅水河贯穿全境99公里的桃源县,坚持生态立县,以“水”为题,做活、做好、做美水文章,夷望溪就是其不断加强河湖治理与保护的一个缩影。


夷望溪风光

  “我们对全县44处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规模养殖实行全面退出,同时强力整治工业污染,对全县13家水泥立窑生产线、5家小纸厂全部关停,每年全县投入的各类生态环保资金总额达15亿元左右,占到年均GDP比重的3.5%以上。”桃源县环保局副局长王咏忠介绍说。

来源:今日女报

作者:吴迪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