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彩工匠】从“吃鱼难”到“吃好鱼” 科研渔夫刘少军传承工匠之心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李丽 2018-05-16 23: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少军(中)在养鱼基地里劳作。

  编者按4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组织的“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启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新闻媒体将进企业、访劳模,力图用动人的旋律为这些“时代最美者”定格,让三湘四水的劳动者出色出彩。红网时刻特策划【出彩工匠】栏目传承劳模精神,展现工匠风采。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岳麓山下,湘江河畔,湖南省鱼类遗传育种中心实验基地里的几十个大大小小的鱼池,在夏日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

  微风轻拂,鱼翔浅底,只要有时间,刘少军就会带着他的学生,去细心观察鱼苗的生长情况。

  爱鱼、养鱼、研究鱼,是兴趣更是传承

  初识刘少军,黝黑的皮肤,消瘦的身材,朴素的衣装,与普通农民无异。但翻开他的履历表,细看他取得的一个个成就,你就不得不对这个人肃然起敬。

  刘少军是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018年,他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刘少军的这些成就与鱼有关。他的父亲刘筠与鱼打了一辈子交道,为解决我国四大家鱼的人工繁殖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哥哥姐姐的名字,都与鱼有关,可见我父亲刘筠对鱼的感情之深。”刘少军说,父亲那一辈的研究,解决的是“吃鱼难”的问题,到了他这一代,吃好鱼,吃放心鱼成了主要研究方向。

  刘少军的名字里没有“鱼”,但在兄弟姐妹中,他对鱼最痴迷,所取得的成就最大。爱鱼、养鱼、研究鱼,对刘少军来说,是兴趣,是事业,更是传承。

  刘少军记得很清楚,小时候,盛夏时节,父亲刘筠去各地的养鱼基地做调查研究,他就跟着一起去。养鱼基地多在山野之间,调研条件很艰苦,父亲在水田里搞科研,他累了,就直接睡在草棚的草垛上。草垛里,虫蝇众多,他一觉醒来,身上早已被咬得伤痕累累。也就是在那段年少岁月,父亲的言传身教,让他早早地体会到了科研的艰苦和坚持的可贵。刘少军说,他的今天,不是一下子就“蹦”出来的,是这样一步步走下来的。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刘少军着手对鱼类远缘杂交和染色体倍性操作开展系统研究。几十年坚持下来,他提出了鱼类远缘杂交可形成两性可育品系的新观点,建立了系统的鱼类远缘杂交理论和技术体系。其研究成果为研制新型优良鱼类提供了新途径,也为证明鱼类可沿着这些可育品系的形成途径进行演化提供了重要证据。

  刘少军主持研制出源于远缘杂交的同源四倍体鱼、改良异源四倍体鱼、同源二倍体鱼品系和异源二倍体鱼品系等可育品系,并用之结合染色体倍性操作技术研制了在生产上有重要应用价值的优良三倍体鱼和二倍体鱼。其中,湘云鲫2号、鳊鲴杂交鱼和杂交翘嘴鲂3个新品种获得农业部水产新品种证书,他用倍间交配方法大规模研制的具有不育、体型美观、肉质鲜嫩、抗逆性强、生长速度快、小刺少等优点的优良三倍体鱼在全国推广养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刘少军还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领衔“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团队”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日复一日的坚持,展现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

  从“吃鱼难”到“吃好鱼”,刘少军从父亲手上接过接力棒,30多年的科研凝聚了父子两代人的心血,日复一日的坚持,展现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

  刘少军对鱼比对自己的孩子更细心,陪伴鱼比陪伴亲人时间更多。在每年的3到6月份鱼类产卵季节,他只要在长沙,一定会待在实验基地干活。“鱼类产卵从凌晨四五点就开始了,我们要观察鱼类产卵情况,作息时间就得跟着鱼类走。”

  早出晚归,寒来暑往,刘少军和他的团队一次次从成百上千条杂交鱼里收集珍贵的精液、卵子,小心翼翼地放进培养皿里守候,只为培育出一条好鱼,一个新鱼种。

  聊起学生,刘少军满脸慈爱。他说自己不仅仅是一个“科研渔夫”,更重要的使命是教书育人,这才是他的老本行。

  近30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了多项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培养了24名博士生、53名硕士生、3名博士后和一大批优秀本科生,他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出国学习机会,先后送多名研究生到美国、法国等国家学习深造。

  “刘老师是我们的偶像,对待科研非常严格。”师从刘少军6年的胡方舟说,只要刘老师在长沙,每天都会来基地巡池2到3次,他有一双“火眼金睛”,每次巡池,鱼儿的健康状况、寄生虫等问题一眼就能发现。正是这样的科研能力和态度,让学生们做每项研究都精益求精。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6/850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