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起航” 乘机先闻书香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卢欣 严远丹 陈杰 杨杨 编辑:刘威成 2018-05-16 19: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在今日正式启用。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卢欣 严远丹 摄影 陈杰 杨杨 长沙报道

  5月16日,暌违7年的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迎来了第一批旅客,早晨6点40分,奥凯航空BK2736次航班(长沙—天津)从T1航站楼起飞,意味着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正式启用。

  与T1航站楼一起“开门迎客”的,还有中南传媒与湖南机场集团共同打造的500平方米“书香机场”,这个免费的阅读空间像是一朵“芙蓉花”展现在旅客面前,让身体和灵魂同时在路上。

改造后的T1航站楼应用了最先进的技术,旅客乘机更多地实现“自助”模式,效率大大提升。

  现场:“自助”成为关键词 高科技处处彰显人性化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内,改造后的T1航站楼焕然一新,航站楼安检通道、值机系统、行李系统、弱电系统、西侧陆侧区道路及停车场,以及各种人性化服务设施都进行了修缮,楼内总施工面积为3.9万平米。

  无障碍卫生间、“智慧出行”自助值机柜台、值机岛最新CT机、全智能CT机安检通道……改造后的T1航站楼使用了最先进的技术,旅客乘机更多地实现“自助”模式,效率大大提升。

  改造后的T1航站楼把10个远机位改成近机位,设值机柜台38个(含22个自助值机柜台)、安检通道10条,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万人次保障要求,有效解决了长沙黄花机场航站楼面积、安检通道、近机位数量不足的短板,保障能力较改造前大幅提升。

  “今天有几个旅客找错了,通过引导很快找到了正确的航站楼。”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部副经理刘学业介绍,如果旅客走错了航站楼,可通过T1与T2之间的连廊进行转换。T1航站楼的南侧即为航站楼通往磁悬浮以及T2航站楼的室内通道,从T1步行至磁悬浮仅2分钟路程,转场期间还将有专人驾驶电瓶车往返TI与T2航站楼之间,为旅客提供便捷转场服务。

  目前,国航、深圳航、山东航、成都航、昆明航、奥凯航、幸福航、西藏航等8家航空公司国内业务转场至T1航站楼运行,T1航站楼日均保障航班约110架次,日均保障旅客人数约1.5万人次。

成都女士杜丽所乘坐的航班晚点,她索性来到“书香机场”阅读了一本女性书籍。

  阅读:“芙蓉花”里陈列精品图书 乘飞机先闻“书香”

  中南传媒与湖南机场集团共同打造的 “书香机场”以“飞阅世界、旅读湖南”为主题,全面提升航站楼的文化氛围及品位,打造具有长沙黄花机场特色的航站楼文化品牌。

  从航站楼安检通道进入候机大厅,“书香机场”免费阅读空间便展现在眼前,展区像一朵盛开的“芙蓉花”。“花蕊”是圆形书台,展现的是大部头作品;“花瓣”陈列着适合机场浅阅读和各年龄层次阅读的精品图书。

  “花瓣”中间是分散开来的白色沙发椅,让乘客坐下来安静地阅读。除了传统阅读,还有电子阅读空间。8块互动触摸屏是天闻数媒打造的AiClass云课堂、社区文化生活馆以及天闻数字多媒体图书馆等内容,内藏海量电子读物和视频;16台红网时刻LED联播网媒体机,集中展示由红网和潇湘晨报精心制作的专题内容及视频,传播湖湘文化的亮点。

  记者发现,“书香机场”公共阅读区域内聚集了大部分候机的旅客,不少旅客愿意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抽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阅读。成都女士杜丽所乘坐的航班晚点,她索性来到 “书香机场”阅读了一本女性书籍。“刚看到这个阅览区域时,误以为这些书是用来售卖的,不能免费阅读。”杜丽说,以前在其他机场看到书店都只售卖书籍,即便有免费阅览区,也比这里小得多。平时工作繁忙的她,看书时间并不多,如今能够在候机时看看书,都变成了一种享受。“比玩手机有意义多了。”

  记者了解到,年内在T1与T2航站楼之间的连廊处,还将建设2000平方米的国内机场最大文化主题书吧。中南传媒将斥资千万,延聘国际知名设计大师,精心为旅客打造一个舒适、高雅的阅读空间。

来自非洲的外国友人tumi在T1航站楼内非常兴奋,不停地举起大拇指对记者说,“这里真棒。”

  感受:7年后与“老朋友”相见 细节处充满惊喜

  “我是T1航站楼的老朋友了。”湖南本地伢子陶浩浩告诉记者,7年前,他经常从T1航站楼乘坐飞机。7年后,他依然捧了“老朋友”场,成为首日体验新航站楼的一员。

  再次相见,对于T1航站楼的改变他感到非常惊喜,“更便捷、更漂亮了,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赶时间,自己一定会多体验一番新航站楼的设施与服务,看看还有多少惊喜。

  如陶浩浩所言,改造后的T1航站楼确实是充满惊喜,T1航站楼的候机区呈“一”字形,针对孕妇、哺乳期妇女增设了亲切而充满关爱的母婴室,每隔一定距离的登机口便设有一间母婴室,共3间,母婴室内不但有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洗手台,还有温奶器、热水、纸巾等等物品。母婴室的另一侧还有几个小隔间,每个隔间都有门帘遮挡,妈妈们不仅可以得到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也避免了在公共场合哺乳、换洗尿布的尴尬。

  同时,男女厕位不均衡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机场集团对全部卫生间进行大幅提质改造,男女卫生间蹲位比例接近1:2,贴合旅客需求。

  来自非洲的外国友人tumi在T1航站楼内非常兴奋,不停地向记者表达自己的感受,来中国访学的她是第一次来到长沙,这次专程从广州赶过来,准备乘坐飞机和朋友们去张家界游玩,她环顾航站楼感慨道:“这里非常漂亮,所有的设施和服务也很好,很棒。”说着还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卢欣 严远丹 陈杰 杨杨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6/850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