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细娇:坚守乡村21年送孩子们走出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丽君 编辑:唐哲宁 2018-05-16 18: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细娇,一个听起来柔弱的名字,她却像一棵大树撑起了山区孩子希望的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1年执教生涯,张细娇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深情阐释了“辛勤园丁—人民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价值。

张细娇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英语角活动

  “在孩子们实现梦想的路上,尽力帮他们一把”

  1997年,大学毕业后的张细娇自告奋勇来到安仁最偏远的山区中学任教。她工作过的豪山中学、关王中学,不仅山高路远,而且师资紧缺。张细娇主动挑起三个班的英语教学重任,她的脑海里也从来没有过超负荷的概念。

  山区的学生英语起步晚,基础差,如何让山区孩子走进英语世界?这是她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那就耐着性子教吧,孩子们一遍听不懂就说第二遍,两遍听不懂就说第三遍,第四遍,第五遍.....

  2004年,张细娇调到了农村高中安仁三中。每天早上6点半教室里能准时看见她的身影,入夜已深,办公室还能看见她一丝不苟地批改着作业。“单词不过关的学生,答题不规范的学生.....”她一个个做好详细的记录,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她总是说:“在孩子们实现梦想的路上,要尽力帮他们一把。”

  美术生谭柳沁专业成绩一流,但英语基础差,音标不会读,单词记不住。于是,张细娇为她“私人量身订制”了辅导计划,每天“定时、定点、定量”进行辅导,从音标、单词、句子再到篇章。鼓励与鞭策陪伴着谭柳沁一点一点进步。高考分出来了,英语成绩122分,被复旦大学录取,张细娇喜极而泣。她和谭柳沁也从从师生变成好友。谭柳沁去年又考上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她发来信息:“张老师,感谢你在我人生最重要的一步中加了那块奠基石.....”

  像谭柳沁一样订制学习方法的学生,张细娇还能数出一连串。其中有个叫阳文的学生让她印象深刻。阳文的美术专业成绩上了清华大学的分数线,但清华大学有规定,英语单科成绩必须达到70分才能录取。距离高考只剩80来天,阳文同学返校后的第一次月考英语只有32分。张老师想尽办法悉心辅导,高考时阳文的英语成绩提高到70分,终于圆了清华梦。

  2014届高考,张细娇带的班,英语平均成绩从摸底考试平均88分提高到高考平均118分 。

张细娇老师与学生交流谈心

  “因为我是老师,爱学生是老师的本能”

  提起安仁县第三中学,多数人的反应是“特色教育”、“美术苗圃”。这里的学生大多来自乡村贫困留守家庭,不仅文化基础差,缺乏关爱的孩子们心里也十分敏感脆弱。

  张细娇班上一个叫陈桢桢的女孩,两三岁时母亲因精神疾病走失,至今杳无音信,父亲也离家出走。她从小被寄养在外婆家,生活费、学费全靠救助。孩子的情况引起了她的特别关注。

  今年春节寒假的一天,张细娇看到陈桢桢微信上的一句留言“活在这个世界上太难,我再也不想要坚强了”。此时张细娇心急如焚,怎么都联系不上对方,情急之下的张老师急忙坐车赶到她外婆家。

  原来,桢桢那个缺位了十多年的父亲回来了,却在年底因车祸变成植物人,又在正月去世。桢桢除夕夜是陪父亲在医院度过的,看到张老师,桢桢伏在她身上哭着说:“这辈子,我都不知道爸妈叫我是什么感觉,我也不知道爸爸是否听到了我叫他。”张细娇泪如泉涌,紧紧地抱着她。张细娇决定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她买书、辅导资料。可她明白,桢桢这孩子,不仅需要经济上的帮助,更需要心灵上的依靠。之后的日常生活中更关心她,不时邀请她到家里吃饭,冬天来家里洗热水澡。张细娇像母亲一样开导桢桢,让这个内心孤独的孩子找到了有妈妈的感觉。桢桢脸上渐渐恢复了青春的笑容,在心底,她已经把张老师当成了自己的妈妈。

正在备课的张细娇老师

  “三尺讲台就是我的人生归宿,帮助学生实现梦想,就是我人生的最高价值追求”

  在安仁县三中,张细娇给同事的普遍印象是“做事认认真真,做人从不争利”。与她共事的阳蒙生老师用“工作相当霸蛮”来形容她。不论早上6点30分的英语早读课,还是中午2点的英语听力课,她都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她不是班主任,按规定可以不必每天去,但她寒来暑往,从不间断。”阳老师评价道。

  乡村教育的艰苦也让张细娇落下了一身的病痛,她经常感到莫名其妙的偏头疼。夏季三伏天,张细娇不敢开风扇,经常汗流浃背;冬天不能受寒,常常感冒生病。实在疼起来无法忍受的时候,就用“刮痧”的土办法解决。爱人催她去医院检查,她怕影响学生上课,总是一拖再拖。

  张细娇还有一个外号,学生都管她叫“大团长”。原来,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她大胆创新教学方法,把班上学生分成几个团,团里的成员坐在一起,每个团任命一个团长。团长由学习成绩好、起榜样作用的学生担任,负责布置、检查、记录、督促团员的学习情况。为了激励团队之间良性竞争,张老师采用“团队积分”的方法,每个月自掏腰包,拿出自己的奖金对积分高的团队予以奖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多次在县级课改教学比武中获奖;年度考核六次被评为优秀,两次被评为先进;三次被评为全县高三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下期全市统考,她所任教年级的英语在全市同类学校排名第一。

  20周年大学同学聚会的时候,张细娇发现不少同学已转行去往高薪职业,而她仍然是一名乡村老师。当同学问她有无转行意向时,张细娇说:“三尺讲台是我的人生归宿,我从来没想过离开这里,帮学生实现梦想就是我人生的最高价值追求!”

  三尺讲台见证了她对工作的热忱,对乡村孩子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送孩子们走出大山是她一生的追求,她一直坚持的信念就是:“如果你看不到希望,我可以给你——因为我是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丽君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6/850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