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江行】农村环保协会,让华容县华一村受惠于“美丽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徐丹 2018-05-17 08: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李璐)5月16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映入眼帘的,是花园一样的世界:一团团浓绿簇拥着民房,一排排白墙红瓦的三层洋楼楚楚有致,两条清澈溪流绕村而过;村头,华一水库乘着微风,送来一阵阵沁凉和清香。

漂亮整齐的洋房。(摄影 吴迪)

  环保协会经费自筹,监督规范卫生建设

  在村子里随意漫步,处处是绿树繁花,美不胜收。

华一村的环保协会会员证。(摄影 吴迪)

  华一村村支书刘再跃笑着递过来一个证件,环保协会会员证。华一村的美丽“密码”,就藏在这个薄薄的绿皮本里。

  2008年,那时候华一村还叫柿树村(后来,柿树村、农林村、林场合并成华一村),环境远不像现在这样整洁、漂亮,村里没有一条硬化路,也没有一间像样的住房,每家每户都忙自己的事,对村里的情况,很少过问。

  自己生活的地方,干净漂亮一点有什么不好?几位热心村民一合计,自发组成一个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并立下约定,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

  这个约定,一立就是十年。十年间,这个泥地里长出来的协会不仅没散伙,反而越来越大。全村一共1670人,如今,入会的村民已达全村总人口的90%,而且还为保护环境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

  每一位入会的村民,都能随口说出这些朴素的规定——

  房屋建设遵守本村规划,不乱建滥占耕地;积极植树造林,不荒废宜林山地;除经批准进行残林改造,只栽树,不砍树;自觉保护名木古树,绝不毁损;搞好房前屋后绿化,改水改厕,天天清扫,保持室内外干净整洁;科学施肥用药,绝不使用违禁化肥、农药……

  为使村民积极加入协会,共同保护环境,华一村还实施了奖励政策。刘再跃向记者介绍,村里在爱心企业和热心村民的帮助下成立了环保基金,遵守会员守则的村民,家中有65岁以上老人的,每月给予50元的生活奖励;不能遵守会员守则的村民,则责令整改,批评教育。为保障落实到位,村、组干部一月一次上门考核,考核结果在全村公开。

  奖励政策就像一味催化剂,让环保协会带来的化学反应,效果更明显。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守着青山绿水喜笑颜开

美丽的格桑花海。 (摄影 吴迪)

华一村规范的村民服务中心。(摄影 李璐)

  2015年,华容县启动了华一村示范点的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华一村的面貌又进行了体质升级,步行道、休闲广场、运动广场、服务中心、绿色文化广场等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华一村早在2009年就被授予省级森林公园称号;2014年被列为市级卫生文明村场;2015年被列为岳阳市秀美乡村;2015年被列为省级卫生文明村场;2016年,华一村又被评为湖南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

  环境美了的同时,华一村还着力发展产业,致富于民,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休闲旅游产业链条。华一水库堤坝下,是一片上百亩的花海,每年一到节假日,花海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据介绍,华一村如今每周接待游客2000多人,全村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20多家,增加纯收入400多万元。今年新增荷花池90亩,农户种植生态有机稻近400亩,预计今年全村农户新增收入200万元以上。

  “现在村庄漂亮了,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了,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3年前的5000余元提高了近10000元。”华一村村支书刘再跃笑着说。“目前已经有十多个外来打工的人回来搞旅游项目,在未来,应该还会有更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建设家乡。”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7/850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