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进500强·对接产业链】长沙经开区:助推500强企业扎根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徐丹 2018-05-17 09: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能化改造升级。

长沙经开区。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引进500强企业来湘投资,引进“100个500强”成效明显,全省招商引资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进全省部分园区及相关企业,对今年以来新引进的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进行深入采访,反映全省引进“100个500强”工作的亮点、特色和成效。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长沙报道

  “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这是长沙经开区提出来的发展目标。

  今年以来,长沙经开区落实省市“5个100”工程,突出产业链建设和产业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耕企业健康发展土壤,全力助推500强企业落户扎根园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彰显更大作为。

  1-4月,长沙经开区共引进、洽谈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37个,预计总投资570亿元,涉及汽车关键零部件、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行业。

  新引进的项目中,铁建重工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铁建位列世界500强第122位、中国500强第9位);京东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由京东集团投资建设(京东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261位、中国500强第21位);博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总投资21亿元,由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博世位列世界500强第76位);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由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蓝思科技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88位)。

  洽谈的项目中,日本加特可变速箱项目(最大股东为日产汽车,位列世界500强第44位)、广汽三菱研究院项目(广汽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44位,三菱商事位列世界500强第145位)、加拿大麦格纳汽车外饰生产项目(麦格纳位列世界500强第290位)等项目正在紧密洽谈。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重要集聚区,长沙经开区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发布了园区智能制造中长期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应用基地、示范基地和创新基地。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智能制造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导资金、土地、人才向智能制造集聚。

  在政策引导下,长沙经开区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服务不断涌现,德国博世长沙工厂成为湖南首家工业4.0示范企业;上汽大众实现6种车型共线生产,与广汽菲克等企业被誉为世界级智能制造工厂的典范;三一集团建成全球最先进、亚洲最大的现代化数字工厂,其ECC企业控制中心被央媒誉为“中国智造”的骄傲;铁建重工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成为智能制造引领标杆。

  截至2018年4月底,园区共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家、省级智能制造企业5家、省级智能制造车间1个、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3家。

  相关链接:

  2016年年初,德国博世长沙工厂正式启动了工业4.0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完全按照工业4.0理念,投入一条全新第九代防抱死马达工业4.0示范生产线,对现有生产线进行第一期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建设一间面积为150平方米的培训展示室。

  截至目前,基于博世工业4.0自动化平台Opcon+建造的全新第九代防抱死马达工业4.0示范生产线已投入使用。该生产线采用了先进的博世生产执行系统MES,应用了8个工业4.0的智能解决方案,实现了产品的可追溯性,并且实现了智能化物流。项目建成后,德国博世长沙工厂参观接待次数及人数均为去年同期的5倍左右,为其他企业的工业4.0建设起到样板示范作用。

  同时,在与长沙锐博、杰立特、佳林智能等本地供应商紧密合作过程中,该企业通过为其提供博世工业4.0相关的软、硬件培训,带动本地智能制造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7/850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