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南竹产业焕发绿色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蔡智果 谢国雄 向云峰 彭仕鹏 编辑:王津 2018-05-17 09:1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邵阳5月17日讯(记者 蔡智果 谢国雄 通讯员 向云峰 彭仕鹏)近日,指着山上满目葱翠的竹林、四通八达的竹林道,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三寨村村民邹定泽说道,“通过实施南竹丰产培育项目,竹林增加了产出,减少了运输成本,每亩可增收800余元。”

  绥宁是“中国竹子之乡”和全省4个竹产业建设示范县之一,拥有南竹75万亩,立竹数达1.5亿株。近年来,绥宁县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做大总量、优化结构、转换动能等途径,把南竹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加快建设南竹加工全省区域性中心,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

  绥宁坚持政策与市场引领并行,倍增发展动能。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南竹产业发展的意见》等9个文件,对南竹产业实行重点产业项目优先列入发展目录等“六个优先”,落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1条政策措施,帮扶企业走科技创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绥宁县竹产业从原有的竹地板、竹筷“两强”格局发展为竹滑板、竹炭、竹西餐具、竹家具、竹木复合地板、竹筷、竹醋液等多元格局。

  绥宁坚持培育与配套建设并重,壮大资源总量。全县建成集中连片万亩示范林1个、千亩示范基地6个、五百亩示范点22个、百亩示范户65户,形成了3条百里高产示范竹带;13家竹加工企业建成竹原材料基地3.9万亩。近五年,全县培育丰产南竹15.32万亩,每亩平均年产值提高到1500元;建设竹林道1500公里,“困山竹”面积减少40%。

  绥宁坚持整合与引大联强并举,推动“竹子之乡”向“竹业之乡”转变。绥宁县累计筹措资金10亿元投入南竹产业园建设,引进南竹加工上市公司1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全力打造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绥宁县还引导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通过靠大联大、集成拓展、强强联手等新型营销模式,着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绥宁南竹产业园竹滑板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竹筷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竹木复合集装箱板年产量达6万立方米。

  立足“绿色”,绥宁竹产业发展步伐越迈越大。2017年,绥宁县南竹加工产值达17亿元,占工业集中区产值的90%,受益人口超过10万人,带动贫困人口2.5万人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蔡智果 谢国雄 向云峰 彭仕鹏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7/850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