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师公开课:高考物理复习分四步走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李丽 2018-05-17 09: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郡中学高三物理老师刘辉。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高考物理科目不仅有常规题,还有实验题。那么如何在考试中顺利拿到该拿的分数,并且高质量完成试卷呢?

  长郡中学高三物理老师刘辉建议考生要落实基础,高质量地完成实验复习,可以适度接触竞赛试题。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众所周知,高考主要考基本知识。如何复习、巩固基本知识呢?刘辉老师提出,复习期间需做到“基本知识螺旋走,基本方法常回头”。

  充分利用小题训练,进行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训练。全面、准确、系统的基础是挑战高考的第一步,也是保证基本分的关键步骤。

  通过落实小题训练,做到落实“三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其次是进行知识查漏补缺。对照考纲中的105个考点,每堂课前充分准备,每次练习做好笔记,每个考点均要练到。采用螺旋式推进,把基础打牢。第三步是能力训练,基本的解题方法,重点的模型及其二级推论常回头看看;最后是扩大知识的广度,提高做题的质量和学习效率,培养处理难题的信心。

  无论哪个科目,反复温习错题都是有效地确保丢分点不再丢分的有效方法。学生都有自己的错题本,在课堂上结合自己的错题听老师的讲解,让易错点变成得分点。

  刘老师还特别指出,冲刺阶段要高质量地完成实验复习,实验是物理科目高考中难点之一。“依据原理做实验,依据实验析原理”是复习中的重要手段,实验题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很高、考察很细,这就要求我们的考生做实验题时一定要严格,关注答题的细节。最好能走进实验室,亲自动手、重温实验、加深印象。实验题主要是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熟悉12个实验操作步骤;2、关注有效数字和测量工具的读数;3、图像法处理实验数据、误差产生原因及减少误差的方法;4、尽可能提高实验设计能力。

  选考题有15分,内容知识面广,难度适中。考生易懂、易会,但容易忘记。考前重温很有必要,完整的知识体系是复习的重要手段。必须抽出时间清除以下易错点:1、振动与波的多解问题;2、振动、波的非特殊点和非特殊时刻问题(与匀速圆周运动在某一方向的投影类比);3、几何光学中的规范作图、几何知识应用(正余弦定理、三角形相似)。

  如何在物理科目中拿到高分?刘老师特别指出,考生可以适当接触竞赛试题,这能帮助考生其在高考中尽快理解题意,第一时间找准切入点。最后考生应回归课本,注重细节。梳理知识,建立知识网络,这个过程要落实两个梯度,即基础物理知识到科学的研究方法,不放过每个细节。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7/850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