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泉湖镇获评“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罗诗斌 刘先卫 王敏 编辑:于佳丽 2018-05-17 15: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5月17日讯(通讯员 罗诗斌 刘先卫 记者 王敏)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厅获悉,衡南县泉湖镇荣获“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为创建特色文化品牌,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全省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湖南省文化厅于今年3月启动“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申报评选活动。经专家评审并公示,共有45个县(市、区)和乡镇入选2018—2020年度“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衡南县泉湖镇农耕民俗“赶二八”,始于明朝,已有六百多年历史。传说明初年间,衡阳连年干旱,百姓民不聊生,寿佛爷于泉湖显灵,施法降雨,普救众生。衡阳人感恩戴德,特在泉湖庙山筑庙,于寿福爷生日的这天,也就是二月初八,举行朝拜盛典,同时举办舞龙、唱戏等庙会文娱活动,泉湖“二月八”民俗庙会便由此而来,传承至今。

  “二月八”节日期间,酬神诵佛的歌舞沸腾,吸引八方远客,商贾便借此机会展开民间贸易活动,交易各式农耕物种与器具,慢慢演变为开启春耕生产的衡阳农耕文化节会。每年的“二月八”都是当时社会经济繁荣的见证,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宛如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见证着衡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汇聚泉湖镇,人数多达10余万,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泉湖街方圆5公里,摆满了各种农具、草药、树苗、蔬菜种子,全景展示衡阳先民独特的文化生活习俗与特殊的农林牧副渔耕作方式,是衡阳地区独具特色的民俗农耕文化名片。

  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农业生产逐步被机械化取代,传统农具渔具也日渐失传。从2011年开始,“泉湖二月八”变民间自发为政府主导,开始树立文化品牌。每到节前,花鼓、唢呐、渔鼓、杂技、魔术等戏曲曲艺表演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轮番上演,酃酒、诗魔烧饼、红豆腐、七巧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地方特产在这里展示,“泉湖二月八”也因此名声大震,一跃成为衡阳市文化品牌。

  2016年,“泉湖二月八”被正式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7年以来,新一届泉湖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集农耕文化与民俗文化于一体的观光、休闲、体验的农耕文化特色小镇,进一步擦亮“泉湖二月八”这块金字招牌。衡南县非遗保护中心也正积极备战“泉湖二月八”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来源:红网

作者:罗诗斌 刘先卫 王敏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7/850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