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江行】肖时英:台地茶之父的茶味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徐丹 2018-05-17 15: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肖时英在茶园。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云南报道

  在茶界,肖时英久负盛名,有着“云南无性系茶树良种之父”的美誉,民间也有人称他为“台地茶之父”。

  1953年,武汉大学毕业后,他不远万里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此后一生,都“种”在了云南普洱。

  在这超过一个甲子的漫长岁月里,肖时英共培育了七个普洱茶良种,栽种千万亩,让云南的茶叶品质稳步提高。

  对着漫山的茶园,讲起茶叶,年近九旬的肖时英打开了“话匣子”。

树形茶园让每一株茶叶都处在斜面中。

  首创多品种组合种植

  平常看到的茶园,普遍都呈平面修剪,一片土地,仅种植一个品种。而时木茶厂“立体生态茶园”,所见之处,又另一番景象,这里茶树种植及修剪显得另类特别。

  “茶园颠覆了传统种植方法,采用多种品种组合种植、修剪出一个平面及一个斜面共两个采摘面。”肖时英表示,这种多品种组合种植,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还是首创。

  种植品种单一,茶树集中发芽,茶农采摘不过来,最后许多嫩芽都长成老叶。肖时英介绍,“多品种组合双行种植,可以很好地错开春茶发芽高峰期。”

  与此同时,树形茶园让每一株茶叶都处在斜面中,每个地方都可以接收到阳光的日照。再加上合理的修剪,便可利用空间来增加茶叶的质量。“茶叶质量、产量提高,茶农的收入也将会得到提高。”

  在肖时英的“立体生态茶园”,除了茶叶这一主角外,鸡、蜻蜓等动物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养鸡,不仅能增加茶农经济收入,还能有效防止茶树害虫。”肖时英说,依仗它们吃掉害虫,减少施化肥、打农药的频率,以此建立生态平衡系统。打造绿色茶园,有机茶园。

今天,在云南广为种植的“云抗10号”等茶叶都是肖时英和张木兰选育的茶树品种。

  培育七个普洱茶良种

  从景洪市勐海县的云南茶科所,到普文农场,再到中国普洱茶研究院,六十五载,肖时英从未脱离茶叶科研工作,共培育了七个普洱茶良种。

  1954年,肖时英和爱人张木兰就研究出了“以苗育苗”的新方法。多年以后,他们又解决了云南大叶种不易发根的难题,将大叶种的扦插成活率提高到了80%以上,使大面积台地茶的推广成为可能。

  在普洱茶树良种场,肖时英和爱人张木兰选育出了云瑰、云梅、矮丰等多个无性系茶树良种,这3个良种通过了省级验收审定,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同时,肖时英还致力于茶树良种良法配套推广,创制良种名优茶,众多茶农从中受益。

  今天,在云南广为种植的“云抗10号”“雪芽100号”“矮丰”“云梅”“云瑰”“木兰一号”等都是他们选育的茶树品种。其中,1987年“云抗10号”被审定为国家级良种,现已成为云南茶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无性系茶树品种。

肖时英的徒弟进行拜师礼。

  传承普洱茶文化

  “茶文化不能断。”随着年龄的增大,肖时英看着自己一身茶技,想培育一些“接班人”。

  2017年底,肖时英招收了第一批徒弟,共有16人。

  “我们将进行为期一年的脱产学习,系统地学习品种鉴定、茶树栽培、茶园管理和茶叶制作等环节。”普洱市澜沧高山雾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何浩,经过推荐,成为其中的一员。

  “收获颇丰。”6年的茶产业从业经验,何浩对茶有的新的体会。“师傅系统性的教学,让我更加懂茶。如何品审茶叶,鉴别茶叶的好坏,是茶叶发展为精品关键一环。”

  对于未来,何浩表示,将会把所学知识带回澜沧县,传播茶文化、茶知识,促进普洱茶叶的发展。“做有文化底蕴的茶园,希望能成为像师傅一样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7/850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