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到资江的“呼吸” 一位益阳市民资江风貌带体验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李建辉 吴丽旋 编辑:李丽 2018-05-18 09: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李建辉 吴丽旋

  近几个月,益阳市民李泽洲养成了一个习惯,晚饭后到资江风貌带漫步一段,吹吹风,听听水流声。他尤其喜欢入夏后的资江夜景:头顶星空灿烂,脚边绿草成茵,微风吹动江水波光粼粼……

  资江风貌带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集防洪保安、棚户区改造、城市交通、生态观光、休闲健身于一体,项目全长12.3公里,总建设用地1008公顷。“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风貌带,实现生态修复和景观功能有机结合,使资江成为一条会呼吸的河流。”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益阳站采访团来到资江风貌带,益阳市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义松向采访团介绍。

  在这次采访中,记者认识了李泽洲。

  李泽洲说,他很喜欢“会呼吸的河流”这句话。2015年10月,资江风貌带项目启动时,他还住在岸边棚户区。“河流都不灵动,城市还有什么生气呢?”李泽洲说,那时资江岸边只有稀疏几棵树,堤岸是条破破烂烂的水泥路,路边棚户低矮、破旧,生活污水四溢。

  没有下雨的夜晚,李泽洲通常会到会龙山大桥南端下的白鹿湾广场走一走,此处是资江风貌带中心点。白鹿湾广场去年12月正式开放,由一阁一亭一轩一廊组成。每到傍晚,亭内花鼓戏爱好者聚集,李泽洲会跟着哼上一段,随后沿岸边继续往东。

  江岸是资江风貌带项目建设6项重点内容之一,其余5项是水、路、房(棚户区)、园、桥。江岸建设要求确保防洪能力,并亮化、美化现有防洪大堤,建设生态休闲岸线,设置文化广场、娱乐综合体等。

  众多生态休闲设施里,李泽洲最喜欢“冬泳馆”,这里可以换衣、寄存,在江边冬泳就像在游泳馆里一样方便,他觉得这体现了一个城市对市民的细心。

  再往前走1小时,又经过几个广场,就到了斗魁塔公园,李泽洲会在塔下稍作停留,他觉得这里有城市文脉,触摸一下塔身,能感受益阳这个2000年来没有更名的城市的沧桑。

  斗魁塔公园是资江风貌带建设的“十园十景”之一。“十园十景”建设依托原有水岸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合古今,既突出现代时尚文化,又展示城市历史记忆。

  步行到龙洲大桥,李泽洲会开始折返。这里距白鹿湾广场约3.5公里。折返时,李泽洲通常会选择堤岸下另一条路,他说这是为了亲水,也是为了看桥。

  水,排在资江风貌带建设6项重点内容首位。目前,益阳实现了四级河长责任体系全覆盖,以加强河湖水生态修复。在资江城区段河道,有专人打捞漂浮物。

  李泽洲亲见了资江水质一天天好转。折返时,他往往会花去更多时间。他说,到了这个时候,游人渐渐散了,四周变得安静,这时就能听到资江的呼吸,它会放缓你的脚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李建辉 吴丽旋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