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变相公款旅游坚决说“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李丽 2018-05-18 10: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却公私不分、以权谋私,利用公款“借壳游”“傍会游”“顺道游”,把公款旅游当成一种理所应当的“享受”,甚至是“特权”,群众对这种行为深恶痛绝。

  日前,长沙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湖南省委明确整治违规公款吃喝、整治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项治理任务基础上,增加了整治违规变相公款旅游、整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项。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紧盯每一张差旅票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发现违规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就要求限时将费用补缴到位。

  记者在现场

  村上组织到景区参观学习

  涉及的4142元违规费用全部补缴

  “我们村严格对标开展自查自纠,对2013年至今的账目凭证进行了全面清查,发现2013年村上有一笔赴景区参观学习的款项,共计开支公款4142元……”4月26日晚,芙蓉区某街道在结束自查自纠工作后召开碰头会,对各村(社区)发现的违规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逐一进行梳理。

  “这一行为涉嫌借考察、学习等公务出差之机搞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必须了解清楚并立即整改。一旦核实确实属于违规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务必要求相关人员限时将违规款项退还至芙蓉区‘5910’廉政账户。”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当场提出整改要求。

  第二天下午,该街道纪工委书记来到芙蓉区专治办登记了相关线索,并将相关人员补缴的4142元违规款项凭证复印件悉数上交。

  据悉,省、市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芙蓉区主动对标看齐,围绕突出问题迅速采取行动。今年来开展了三轮全面督查,共发现和纠正各类问题272个。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认真抓、主动查、坚决改’的要求,扭住问题不放松,一条一条对照,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芙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芙蓉区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相关费用均已补缴到位。

  与此同时,芙蓉区还针对自查自纠和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加强整章建制,着力堵塞制度漏洞,从制度源头上纠正和防范问题。芙蓉区还出台相关文件,加强对区管干部出国(境)的管理监督工作;出台《关于全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的若干规定》,从办文、办会、办事三个方面提出了31项具体要求,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量化、具体化、制度化;印发《党员干部知规守纪手册》,将相关党内法规和制度规范编印成册,要求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不断强化制度约束,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落细落实。

  长沙在行动

  逐一核实每一张差旅票据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树立省会作风建设标杆,确保长沙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山清水秀,长沙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此次专项治理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重点治理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其中,在治理违规变相公款旅游问题方面,明确了“三个严禁”,即严禁借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公务出差之机或者借工青妇等活动名义搞变相公款旅游,不得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交通、食宿等费用;严禁外出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离开湖南必须向组织提前书面报备;严禁违规保管因公因私护照,因公因私护照均要按规定上交组织统一管理。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围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清理核实每一张差旅票据。坚持立行立改,对使用公款违规报销、冲抵个人费用,以及违规公款旅游费用等,自问题发现之日起一个星期内将相关费用追缴到位,并上交本单位财务部门。

  目前,主要存在以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工青妇等活动名义,通过改变线路、延长日程、增加项目等方式搞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以合乎规定的报批方案为“掩护”,在行程安排方面存在擅自改变线路、擅自增加行程去景区等地游玩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发现涉嫌变相公款旅游问题156起,相关费用已全部补缴。

  基层反响

  谭卫东(雨花区居民):公款必须要用在公务活动上,私人“搭车”公务活动搞自我娱乐当然不行。在我们老百姓看来,违规变相公款旅游就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出现了问题,这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表现之一。因为这种行为既造成了公共财政的浪费,也是荒芜政事的表现,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了党风政风,影响了党群和干群关系,也诱发了多方面的腐败问题。此次专项治理将整治违规变相公款旅游纳入其中,加大查处力度,这是好事,进一步明确了纪律“红线”。

  杨丽红(浏阳市某乡镇基层党员干部):部分党员干部以前对政策理解不够,以为去开会、学习路上顺便参观一下当地旅游景点不是什么大事。经过此次专项治理,大家对纪律规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公款动不得一分一厘,公私要分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能做选择,更不能打折扣,以身试纪必然会受到党纪的处罚,所以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严要求自己,守住“底线”。

  许剑(中国国旅湖南公司总经理):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旅游市场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以前公司绝大部分的业务是做政府采购,靠政府买单赚钱。当这块业务突然减少甚至没有了,很多旅游相关企业经历了短期的不适应。比如以前国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单位团体公务出行,包括公费旅游一般占旅游公司业务的60%到70%,但现在这方面的业务量只占0.3%左右,且都限定在交通、住宿等单一业务。但是,这一形势反而推动旅行社等企业改变思路,投入更多精力为普通消费者设计新的旅游产品,以此适应市场竞争。经历了短暂低迷以后,公司的营业额反而在逐步增长。

  星城夜谈

  公私分明得民心

  文峰

  作风问题一般都与公私关系相联。干部违规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几次旅游……往往不会单一出现。任何消费,一旦与公款、公权力发生关系,那就是值得重视的大问题。

  要知道,公款和公权都姓公,而不姓私。如果公款被用在了个人的消费事项中,那群众的意见必然会很大。如果它成为了一种风气,那更会影响很多重大战略性工作的实施进程。因为,一方面,公款是一种资源,资源一般具有稀缺属性。如果资源浪费在某些领域,那么与之对应的就是另一些领域的资源短缺。另一方面,发展必须依靠群众。但是,如果发展的成果不能惠及于民,而变成中饱私囊,那群众就不会撸起袖子跟着你加油干了。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这是至理名言。我们常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看作风建设,主要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问题有没有解决。对于现象有没有改变,群众的体会最深刻。而今,公款浪费的现象已经得到了明显遏制。中央八项规定不仅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也使社风民风有了显著改善。一些高档餐厅转型了,走了平民路线;一些旅行社针对公款旅游的定制服务已经取消,真正走了市场路线。人民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反腐红利。这些变化不仅大快人心,而且深得人心。

  当前,我们要关注的是作风问题变异和反弹的情况。这就必须一以贯之地抓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其纪律观念,严格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的要求,让干部学会在监督下干事,习惯在约束中工作,适应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做到“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