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里不同音 十里不同调 怀化:方言太多怪我咯

来源:红网 编辑:李丽 2018-05-18 15:3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有人说,乡音是刻在身体里的思乡密码,但怀化人在外地想找个老乡飚几句方言那是真不容易,因为在怀化,过条河,翻座山,就会出现“鸡同鸭讲”的窘境,真真是“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也许,你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怀化人,但有些怀化话,你还真听不懂!不信,你就听听看?

  在怀化,可能过条河、跨个山头,你就仿佛进入到另外一个语言世界,毕竟这是一个汇聚了46个少数民族的地区啊!

  怀化人听不懂怀化话,这也是一点不出奇!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怀化方言吧!

  憋住,不要笑!

 

  【日常用语·入门篇】

 

  示例:

  葛似哪过?——他是谁?

  今泥,天气好热,要克跟嘎公奏生儿!——今天,天气好热,要去给外公过生日!

  【日常用语·进阶篇】

 

  示例:

  捏头果子代,你看你都晒滴黑漆妈工啦!——太阳那么大,你看你都晒得好黑了!

  果同崽,老廓包起钢!——那个人,胆子大得很!

  你怕是过we we zi!——你怕有点傻!

 

  【日常用语·问候篇】

 

  在怀化,有一种时间被称为“昨啊子”“今泥”“miang泥”“后泥”“万侯泥”“上班捏”“哈班捏”“亚希噶”

  ——昨日、今日、明日、后天、后面第3天、上午、下午、夜晚

  在怀化,有一种问候叫“你恰噶饭啦满?”“咦嘿,恰滴好嘞,又恰嘎嘎”

  ——你吃饭了吗?哇!吃得好了,又有肉吃!

  在怀化,有一种称谓叫“满满”“满娘”“丫丫”“娘娘”“郎罢公”“过过”“佳佳”……

  ——叔叔、婶婶、伯伯、伯母、女婿、哥哥、姐姐

  在怀化,有一种鞋子叫“踏板孩”“改放孩”“桶桶孩”

  ——拖鞋、解放鞋、雨鞋

  在怀化,有一种状态叫“卧老倌”“七多噶”“跑lia啦”“打阔困”

  ——很饿,吃相难看;吃饱了很撑;跑累了;打瞌睡了

  在怀化,有一种行为叫“铲耳屎”“搓嘎嘎子”“我把你diang起来”“七阔阔”

  ——扇耳光、洗澡、我把你提起来、占便宜

 

  在怀化,有一种相互示威叫“更劳资等倒起”“好,你怕我是黑大滴”

  ——给我等着!好,你怕我是吓大的呀!

  在怀化,有一种调侃叫“你跟过却罗几样噶”“你摁是跟果捞矮罗壳样噶”

  ——你跟个鸟儿一样叽叽喳喳的。你硬是跟块石头一样冥顽不化。

  在怀化,有一种心情不好叫“你紧噶果子心弄?”

  ——你怎么这么讨厌?

  在怀化,我们的身体器官被叫成了“老廓”“脸坡”“讲补”“juo”

  ——脑袋、脸蛋、脖子、脚

  锵锵锵~最后,小编揭晓下视频里一共出现了几种怀化方言,答案是:

  怀化城区方言(小羊苏西)、芷江方言(旁白&小猪佩奇)、溆浦方言(小兔瑞贝卡)、辰溪方言(小马佩德罗)、沅陵方言(羚羊老师)

 

  你答对了吗?

  (整理:姜媚、李丽 翻译:李莎宁 配音:李丽 制图:邓琴 策划:陈海波、张广蓉)

来源:红网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8/850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