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刘新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香花 罗浩 龙珍 编辑:于佳丽 2018-05-18 14: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通讯员 吴香花 罗浩 凤凰分站记者 龙珍)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湖南省凤凰县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刘新建成功入选,这是凤凰县又一个非遗传承人获此殊荣。

  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是采用纯天然植物提炼的靛蓝染料和最古老的镂空花版印染工艺,其制作工艺流程复杂,包含裱纸、描稿、刻版、上油、调料、刮浆、入染、晾晒、淌洗、卷布、碾布等过程,于2008年6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扩展名录。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新建出生于蓝印花布印染世家,从事该技艺20余年,谙熟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全部流程,并陆续对该技艺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与创新。他的印染作品细腻、古朴、优雅,多是反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图案,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2015年至今,凤凰县已相继去世4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有国家级传承人3名(含刘新建),县旅文局非遗中心通过县、州、省级传承人逐级申报工作,不断完善传承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希望能够留住民族文化精髓,为凤凰县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申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在各地推荐申报的基础上,文化部成立了评审委员会和评审专家组,对全国各省、区、市、中央有关部门及港澳地区推荐的申报人进行了评审,经评审委员会审议、社会公示等程序,正式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1082人。其中湘西州共有7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香花 罗浩 龙珍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8/850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