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名气在会上 产业在会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毛钦 编辑:李丽 2018-05-18 15: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7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毛钦)“参加第六届矿博会的国外、国内参展商及参展品都超过了上一届。”5月17日,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蓉介绍,本届矿博会邀请了国际知名的30多位专业买家,国内博物馆40多家、协会20多个、采购公司200多家、收藏家1000多位到场进行采购,交易额将创新高。

  随着矿博会永久落户郴州、湘南承接产业转移投资贸易洽谈会永久会址落户郴州等,郴州会展经济快速发展。郴州将会展经济作为全市经济一个重要增长点来抓,并提出“会展+”发展理念,即推动会展与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农业等融合发展,打造湖南新增长极。“会展业影响面广,对相关产业带动经济效益比为1∶9。”郴州市统计部门负责人介绍,矿博会参展人数从最初的15万人次到33.6万人次,展商从1200家增加到2600余家,场内交易额从10亿元增长到19.3亿元,还直接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该市除了加强会展场馆的建设外,还构筑了海关、检验检疫、公路口岸、铁路口岸、铁海联运等功能齐备的通关平台,实现会展货畅其流,推动会展经济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产业化,构建“大会展”格局。近几年,郴州市每年举办各类大型展会20多场次,直接推动了会展经济、旅游经济、开放型经济协同发展,带动了矿物宝石、现代物流、健康养老养生等产业发展。去年在会展的带动下,该市金银珠宝类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2%,全市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1.4 %、64.8%。今年前4个月,仅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年货商品交易会、名品家博会、春季车展等,实现交易额8.7亿元。形成了一条带动交通、旅游、酒店、餐饮、购物为一体的“第三产业消费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毛钦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