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举办第三届至第五届矿博会经验启示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路莎 编辑:龙芳华 2018-05-18 16: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月的郴州,风暖花香;初夏的林邑,盛装迎宾。

  5月18日,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2800个标准展位早就被预订一空,近300吨的矿物宝石展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

  在广西发现的世界上体积最大、单晶最大、质量最好的菱锰矿“中国皇帝”;泰国JTC(曼谷珠宝交易中心)的世界顶级红宝石;发掘于美国的恐龙木乃伊化石等一大批展品首次在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区展示。

  与此同时,“矿晶之星”评选大赛、“一街一园”矿物宝石交易市场、首届全球矿晶摄影大赛及精美摄影作品展、矿博会吉祥物征集活动、矿晶拍卖会五大特色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时光倒回3年前,“十二五”收官之年,郴州举办了第三届矿博会(前两届均在长沙举办),吸引了全球85个国家、300多个国际展商参展,参观人次达38万人次,交易额达16亿元。郴州犹如一位从林中之城走来的曼妙女子,惊艳了世人。

  趁热打铁,郴州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连续举办了第四届、第五届矿博会,把这个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矿物宝石博览会永久落户在郴州。

  从时间范围来看,矿博会是一次跨越时光的对话。亿万年前的石头,诉说着宇宙和人类的历史。这样饱含历史底蕴的矿博会,不但能给郴州带来绵延时空的发展梦想,还能为郴州的发展增添文化气息。借助矿博会吸引来的爱好者和游客,推动了郴州旅游业的开发,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从空间范围来看,矿博会是一次跨地区的交流。世界各地的珍奇宝石汇聚一堂,国与国之间、省与省之间以“石头”为载体,交流着各地的特色、自然环境和风俗民情。对郴州来说,这也是一次与世界共赢的重要舞台,不仅为郴州引进资金和技术提供了便捷,还为郴州丰富的矿物资源和优秀的投资环境做了全面的宣传,从而加快郴州本土企业“走出去”,可谓一举多得。

  三年来,矿博会在郴州越办越好,越办越出彩

  矿博会最早是在长沙举办,从第三届开始选择郴州作为固定举办地,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对郴州的信任和关心,也是对郴州举办大型国际性展会实力和条件的充分认可,更是对郴州作为矿物宝石资源洼地、产业高地的充分认可。矿博会落户郴州,而且越办越好越出彩,总的来说就是“逢天时、占地利、得人和”。所谓“逢天时”,就是我们善于把握机遇,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历来也是沿海向内陆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一直肩负着为湖南乃至内陆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路、搭台、架桥”的光荣使命,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将郴州打造为全省的“新增长极”。建设“新增长极”,不是一个简单的定位和概念,要靠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体现。

  矿博会不仅仅是矿物宝石展示、交易、宣传、科普的平台,也是开放合作的平台,既可以把郴州的优质矿物宝石资源和产业向世界推介出去,也可以引进先进技术、高端理念和雄厚资本,使郴州的资源型产业在产业链延长、品质提升、附加值提高、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使郴州未来的发展从根本上跨入到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为郴州带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利好。

  为此,郴州充分把握省委、省政府对矿物宝石产业和会展经济布局的有利时机,通过积极争取,不但引来矿博会永久落户,还跻身为湖南省会展次中心,去年还获批成立郴州市会展局,成为全省除省会长沙外唯一设立会展局的地级市,进一步提升了对外开放的城市形象,优化了开放发展的平台功能。

  所谓“占地利”,就是我们善做产业文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郴州资源富集,禀赋优越,是著名的“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有金有银有矿晶还有玉,宝石品类众多,储量居全国前列,可谓淌金流银、遍地珍宝。

  会展经济的关联带动性强,包括产业联动和主体联动。国际、国内经验都表明,会展经济的长足发展不仅可以培育新兴产业群,而且能够直接或间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

  当前,郴州正加快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全力“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为充分发挥矿博会的关联带动作用,郴州立足资源型城市和开放型城市两大基本市情,将资源、平台两大优势结合起来,立足产业做文章,确定了有色金属、旅游文化、精品会展和矿物宝石、生态绿色、石墨及新材料等五大重点产业。

  去年,郴州建成了石博园—奇石大观园,目前,正在建设国际矿物宝石产业园,临武县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已成规模,白露塘矿物宝石特色小镇初现雏形。特别是每年的矿博会直接拉动郴州市的酒店、餐饮、旅游、交通等消费近5亿元,酒店住宿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矿物宝石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前景喜人。

  所谓“得人和”,就是我们善于借势发力,将平台优势转化为环境优势。

  要聚财气,得先有人气。通过举办矿博会,全球矿物宝石产业相关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在矿博会这个平台集聚、碰撞、闪耀,对郴州而言,犹如“天赐良缘”。

  郴州把每一届的矿博会都当成一次宝贵的发展机遇,认真筹划、精心组织。三年来,矿博会已成为郴州为郴州对外宣传的有效窗口、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国际交流的坚实纽带。三届矿博会上,我市共签约项目50多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达600多亿元人民币。

  郴州与德国慕尼黑、意大利瓦伦扎等城市形成了密切交流,与美国图森、南非金伯利、法国圣玛丽等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借助矿博会平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对郴州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更多的人愿意主动去了解“矿晶之都”背后的故事。

  三年来,矿博会对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构建了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矿博会为郴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郴州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借助举办矿博会的东风,近年来郴州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全市近三年接待游客人数、实现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6.4%、19.3%。

  ——提升了招商引资实效。矿博会不仅仅是矿物宝石展示、交易、宣传、科普的平台,也是产业招商与合作的平台,既可以把郴州的优质矿物宝石资源和产业向世界推介出去,也可以借助这一平台,与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和重要的矿物宝石企业开展洽谈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资本,推动郴州资源型产业在产业链延长、品质提升、附加值提高、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郴州通过出台并落实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22条”、园区发展“20条”、财源建设“12条”、宝玉石产业发展“10条”、人才引进“22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了有色金属、旅游文化、精品会展和矿物宝石、生态绿色、石墨及新材料等产业转型提质。在宝石产业发展方面,力争通过5至10年努力,将宝石产业培育成为资源特色突出、市场定位鲜明、产业品牌繁多、技术文化交融,集研发、设计、生产、贸易、服务、展示、旅游一体化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打造了城市品牌形象。每年举办一届矿博会,就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示郴州最美环境、最美形象的过程,就是一次塑造郴州品质、扩大郴州影响的过程,就是一次提升郴州城市竞争力、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过程。特别是通过城市品牌形象的打造,加大了郴州与世界各地交流交往。

  未来,以博会为契机促进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矿博会为地处湖南“南大门”的郴州对接世界、开放共赢搭建了重要舞台。未来,郴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动矿博会继续朝着市场化、品牌化、电商化、国际化、产业化、实体化方向发展。

  在这个基础上,郴州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逐步改造完善矿物宝石交易、资源交易、产权交易的各类平台,逐步推动由矿物宝石博览向矿物宝石交易、矿物宝石产权交易以及矿物宝石资源交易来提升来发展,逐步推动郴州在矿物宝石会展、交易、交流等方面在全球形成一定影响力。

  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两篇文章”,即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培育,调优产业结构,加速产业转型。

  一方面,实施传统优势产业链培育计划,加大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着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重点构建有色、石墨等“全产业链”,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做实做大做强。

  另一方面,引进培育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农业现代化,补齐新兴产业短板。就郴州矿物宝石产业而言,实现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首先要建立完善企业、产业、区域、社会“四层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再是建立安全、便捷、循环、绿色、创新、和谐合一的生态工程模式,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可持续发展。

  能看见多清的现实,就能望见多远的未来。对郴州来说,矿博会是一个对外的窗口,也是一个发展的契机。透过这扇窗,我们能看到郴州当前发展的现状——政策条件充分、区位优势明显、主政官员勤勉;抓住这个发展契机,我们也能预见一个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更美好的郴州。郴州日报记者 王路莎)

来源:红网

作者:王路莎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8/850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