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飞跃村:脱贫走上“飞跃路” 产业兴旺富村民

来源:红网 作者:周勇 李林云 王洁 编辑:王津 2018-05-18 16: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脱贫走上“飞跃路” 产业兴旺富村民。

  红网时刻永州5月18日讯(通讯员 周勇 李林云 王洁)永州市冷水滩区岚角山镇飞跃村有326户、1156人,其中贫困户44户、104人,总耕地面积1989亩,属于典型的地多人少村。多年来,村民经济收入以外出务工为主,大多土地被闲置。为扭转这一局面,激活“沉睡”的土地资源,村委会集思广益,以村集体的名义,先后成立了山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珂峰生态农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将村民闲置土地流转进合作社,进行机械化作业,并大力开垦荒山,扩大种养规模。

  立夏刚过,陈为春和村民一起正连夜抢收去年冬种的小麦。南方种小麦并不多见,但在村支书陈为春心中,早有了盘算。“麦子收完后,我们在5月20号之前把秋(西)瓜种下去,秋瓜种完后还要种一季玉米,玉米收割完以后在10月底前还要重新种小麦。”

  去年,飞跃村从村民手里流转闲置土地460亩,种植水稻和西瓜、玉米等经济作物。在这片今年新开垦的130亩荒山,黑美人西瓜长势正旺,合作社雇佣贫困户村民正在对瓜藤进行除虫处理,并支付相应的劳务报酬,每天80元至180元不等。同时,村里还组建了一支20余人规模的劳务输出队,在本村组及周边揽活,承接农村住房的建设工程。仅2017年,就在村里建了11栋房,产生的效益达37万余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小柏就是工程队伍一员,一年除了农忙,多数时间他都在合作社和劳务队干活。“去年在珂峰合作社务工,加上自己种田、养殖,总收入有3万多。”陈小柏告诉我们。土地连轴种植,生猪、种猪养殖,劳务输出队,这些大幅提升了飞跃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去年,村里实现营收47万余元,支付租金和劳务费近39万,村集体净收入86000余元,33户81人脱贫。产业兴了,农民富了,村里也变得更美更宜居。村民唐翠云说:“现在村里马路变宽了,交通方便了,每家都通了自来水。”

  飞跃村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流转荒山和闲置土地,发展种养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成立劳务输出公司,充分盘活土地、资金、人力各要素,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走出一条自己的“飞跃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勇 李林云 王洁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8/850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