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最美公路惠及当地30万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斌强 雷云 侯识河 骆国平 编辑:龙芳华 2018-05-18 19: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扫村跨江大桥的顺利合龙。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通讯员 周斌强 雷云 侯识河 骆国平 )连日来,扫村跨江大桥的顺利合龙。衡武高速舂陵江互通口至桂阳县城连接线——舂陵江大道,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紧张施工,目前工程已进入尾声阶段,即将实现全线贯通。

舂陵江大道。

  2017年工程开工以来,每天的进展动态都在网络上广为传播。 最近公路通车在即,施工场景更是霸屏当地的微信圈。

  “过去隔河相望相距仅为两三公里的浩塘镇扫村与舂陵江镇下冲村,村民驱车到对岸走亲访友要绕道飞仙40多公里、耗费近一个小时,扫村跨江大桥修通后,里程缩短至四公里,时间仅需要四分钟!”

施工现场。

  舂陵江大道的控制性关键工程之一是位于浩塘镇扫村境内的舂陵江大桥。截至目前,大桥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路面的浇筑正在有序推进,“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正在变成现实。

随着舂陵江大桥的修建,渡口从此淡出了舞台。

  位于舂陵江大桥南面的浩塘镇扫村的村民,已经开始商议拍卖村里渡船的大事。过去扫村有不少的田地位于河对岸,村民种地都要乘坐渡船过河,这个渡口还是附近乡镇百姓往来的重要通道。随着舂陵江大桥的修建,渡口从此淡出了舞台。

  舂陵江大道起于桂阳县舂陵江镇衡武高速公路出口,经下冲村、扫村、深塘村、八里冲、平岗岭、昭金村、米筛井,止于桂阳县城。路线全长约28公里,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采用80公里/小时,预算总投资约3.9亿元。

  位于桂阳西部的舂陵江镇是2012年行政区划调整时,由原飞仙、余田、古楼、十字四乡镇合并而成的,一度为桂阳县第一人口大镇,是当地著名的烤烟大镇、陶瓷大镇。受贯穿全镇的舂陵江的影响,境内的交通联系尤为不方便。从飞仙、古楼到县城一般的公交车要走两个小时以上,以这条路为主要通勤道路的五个乡镇的百姓可谓是饱受磨难。

  舂陵江大道的修建,不但使舂陵江镇通县城的道路缩短十余公里,公路标准也大幅提升,由过去双向两车道扩展为双向四车道。

  余田下冲村在外工作人士告诉我们:过去回乡开车最快要50分钟,新道路开通后,以80公里的设计时速,回乡路途将不到25分钟。周末回乡度假,也许将成为像他一样的城里人另一种生活方式。

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衡武高速作为京珠高速复线的一段,于2008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12年12月24日通车。这条南北大动脉在桂阳境内建有两个互通口。修建舂陵江互通至桂阳县城的连接线不但关乎舂陵江互通作用的发挥,更关乎依互通而建的有色科技工业园的未来发展。

  桂阳县交通局负责人彭永明告诉我们,这座大桥和桥上的这条大道改变的不只是扫村村民的出行方式,它影响和辐射的人口超过30万人。离县城最近的浩塘镇,过去由一条近乎羊肠小道般的水泥公路与县城连接,19公里的路程开车需要半小时,大道的修建,这个时间被压缩到15分钟左右。舂陵江镇近十万人口前往县城的时间都将节省一半以上。

  舂陵江大道连接的舂陵江新镇区又通过一条高等级的蓉峰大道连接了北半县经济重镇流峰镇,流峰镇、四里镇、欧阳海等北部乡镇的交通版图也将因此而改变。由于舂陵江、流峰等乡镇同时幅射嘉禾、新田、常宁部分乡镇甚至县城,受舂陵江大道影响的地域已不局限于桂阳。

建设中的工业园。

  与此同时,由于这条大道连接了衡武高速桂阳境内的两个互通口,桂阳人北上长沙和南下广州都变得更为便捷,过去北上长沙大多选择流峰互通上高速,从县城出发需要一个小时,改为从舂陵江互通上这条高速,时间将大大节省。大道将桂阳境内的三个高速互通口(含厦蓉高速桂阳互通)连为一体,将两个最大的乡镇、有色科技工业园和县城串为一线,将有力带动桂阳经济布局的优化,成为桂阳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器。

  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建设者还超前谋划,在行道景观安排中,以银杏作为主要景观树种,可以预计,十年后,这条长达二十余公里的银杏大道将成为桂阳最美公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斌强 雷云 侯识河 骆国平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8/850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