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江行】水有江豚,陆有麋鹿 君山华龙码头湿地成为动物天堂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马丽红 2018-05-19 14: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见习记者 李璐)一江碧水,波光粼粼,草长莺飞,郁郁葱葱。如果幸运的话,在这里还能看到江豚在水里翻腾跳跃的场景。5月17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来到岳阳君山华龙码头。

  谁能想到,君山华龙码头这个水草丰茂的湿地曾经是一个砂石码头,每年砂石产出达40多万吨。砂砾成堆、土地硬化、噪音隆隆,江豚、麋鹿等生物避之不及。

  君山华龙码头始建于2002年,位于君山区芦苇总场。2011年,因市场需求,君山区通过招商引资,将华龙混凝土公司引入君山,与芦苇总场签订了码头租赁协议,期限自2011年7月15日至2021年7月15日。华龙混凝土砂石码头占地50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有四条1200立方米的生产线,6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400多平方米的作业区,罐车停车区约4000平方米,2.2公里的水泥公路,70米高架输送带一条。机器轰鸣声中,绿地消失、尘土飞扬,江豚鱼禽四散而逃。

媒体一行在美丽的君山华龙码头合影留念。 唐骏 摄

  君山华龙码头是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必整治非法码头之一。2017年,君山区在15个昼夜之内出动执法人员1321人次,对其全面完成了拆除工作。同时,采取回填土方、植播草皮、撒播草籽等方式,完成生态修复面积33000平方米。君山区另外9个长江非法砂石码头也一一关停拆除复绿,长江沿线14.2万平方米的原砂石码头都恢复了绿色生态。

  据悉,江豚在整个长江流域里的数量不足1000头。而在君山华龙码头,天气较好时,总能看到一群群的江豚起舞、嬉戏。这里成为了江豚最佳的生活栖息地之一,也成了志愿者们守护、观测江豚的最佳观测点。

在救助区闲庭信步的雄性麋鹿。 李璐 摄

  通过综合治理,君山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选择在此栖息的动物越来越多。2018年,洞庭湖越冬候鸟达到22.64万只,比上年增加了18.9%。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麋鹿由2012年的65头增加到2017年的164头,长江江豚监测记录数量也达到220头,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水有江豚,陆有麋鹿,君山华龙码头湿地重新成为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9/849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