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宝之地”桂阳县千方奇石亮相矿博会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常海 编辑:龙芳华 2018-05-19 23: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展品。

桂阳展品。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通讯员 欧阳常海)5月19日,中国(湖南)矿物宝石博览会的第二天,记者在郴州观赏石协会雅石专委会展厅看到,桂阳县共有6个展位,展出奇石作品千余方,主要展出作品有辉山的彩碧玉、西水河铁胆石、龟纹石等。

  桂阳观赏石协会会长李军介绍,希望通过此次盛会把桂阳的奇石推介出去,让全国、全世界的的观赏石爱好者都知道桂阳这个“八宝之地”。

桂阳展品。

  桂阳是“千年矿都”,史料记载,西汉时期朝廷在此设立全国唯一的“金官”;唐代设置“桂阳监”,全国99座铸钱炉桂阳占5座,以“桂”字作标识的铜币通行全国。目前境内探明的矿产达11类、103种,潜在经济价值2000亿元,其中铅、锌、铜、锡等有色金属矿产储量位居全国前列。

  相关专家介绍,由于桂阳沉积类型多样,地层发育较全,地质构造复杂,岩浆活动频繁,成矿条件优越,热液矿藏极为丰富,这为绚丽多彩的矿物宝石的形成提供了基础。

  事实上,在桂阳的黄沙坪铅锌矿、宝山铅锌矿银矿、雷坪有色矿矿区,矿物宝石收藏爱好者就发现了方解石、水晶、方铅矿、黄铜矿、重晶石等矿物晶体;在舂陵江、官溪等流域,挖掘到了黄蜡石、龟纹石、彩碧玉、铁胆石等美石。

桂阳展品。

  近年来,桂阳彩碧玉和胆石在观赏石界声誉与日俱增,很多藏品曾在柳州国际奇石节、矿博会屡获大奖。其中,第三届矿博会上桂阳有20余件彩碧玉参展,获金奖3个、银奖6个、铜奖9个。

  桂阳观赏石协会热情参加矿博会、奇石展等活动,展现自身的实力和魅力,也获得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与支持。同时协会积极推进赏石文化与旅游业、矿冶业逐渐融合嫁接,在风景迷人的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桂阳文化园等地,我们看到奇石林立,与楼台亭阁相得益彰。

  目前,桂阳有挖掘奇石的大批石农,一级市场已形成,从事奇石及配件加工、经营的二级市场初具规模,从业者达数千之众,一条集产、供、销、赏、藏为一体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常海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9/849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