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促崛起 共赢发展——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周彬彬 席灵芝 编辑:向宏鑫 2018-05-20 08:5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周彬彬 席灵芝

  5月17日至18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在长沙召开。

  前来参会的350多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代表中,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达110家。华为、京东、腾讯、苏宁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派出代表前来参会。

  张近东、梁稳根、孙荫环、王传福……大会主会场梅溪湖金茂酒店星光熠熠,大咖云集。有人称这是湖南版的“达沃斯论坛”。

  75个投资项目,干货满满。近1200亿元投资签约,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将共促崛起,共赢发展。

  75个投资项目干货满满:10亿元以上的项目33个,工业制造类项目占比超过一半,有企业把总部设在长沙

  大会共签署7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198.36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3个,投资总额1046.6亿元。

  在5月18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上,有28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沙,收获最为丰厚。现场签约的28个项目中,有5个落地长沙,包括湘江新区人和未来基因谷总部项目、浏阳经开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位于武广高铁片区的吾悦广场项目、太平洋建设集团(楚商集团)长沙总部项目、位于高新区的上海莱士南方总部基地及检验检测中心。

  “我们将把总部设在长沙,打造基因谷、五大基因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长沙形成完整产业链和循环的有机整体。”人和未来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袁梦兮表示,今后会逐步将团队和技术全部引入,助力湖南的发展。

  “项目质量高,大项目较多,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较多,工业制造业项目较多”,是此次签约项目的显著特点。

  75个签约项目中,有14家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6个,包括京东、丰益国际、美的、恒大、碧桂园、新希望等企业投资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个,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

  投资额最大的是江苏中南建设集团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150亿元,落户常德经开区;京东集团投资100亿元的现代电子商务智慧物流项目,落户湘潭;江河创建集团投资60亿元的天灯咀水街文创旅游综合体,落户岳阳南湖新区。据统计,此次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投资总额557亿元。

  75个签约项目中,工业制造业项目44个,占项目总数的58.7%;投资总额694.6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8%。其中包括投资40亿元的华泰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50亿元的桑德集团新能源研究院及创新科技园项目等。

  可以说,经过前期深入对接磋商,75个签约项目全部都是干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项目都经过了项目所在地发改、国土、环保、规划等部门的初审,项目比较成熟,能够较快落地。

  数百位民企“大咖”莅临盛会:看好湖南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

  “长沙基地已发展成为比亚迪在全球唯一覆盖客车、乘用车、卡车及专用车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基地。”

  “湖南一直是苏宁在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

  “加强在湘投资力度,助力湖南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

  “树根互联将立足长沙、服务湖南、辐射全国。”

  5月1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 4位民企“大咖”的演讲亮点纷呈,备受关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演讲中点赞湖南,推介湖南,共谋助推湖南发展大计。

  数百位民企“大咖”莅临盛会,湖南凭什么吸引他们?采访中,不少企业家表示,之所以选择投资湖南,源于湖南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省委、省政府筑巢引凤、广纳贤才的坚定决心让他们备受感动。同时,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过程中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也让投资者充满信心。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湖南投资30多亿元,在长沙、常德、岳阳等地都有项目。此次大会虽然没有参加签约,但公司副总裁谢萍告诉记者,她这次参会是“带着任务来的”——公司打算将华中总部放到长沙,目前正在与长沙市政府进行前期对接。谢萍说,传化智联深耕制造业和物流领域,看好长沙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希望能尽快促成项目落地。

  中国500强企业华夏幸福是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之一,在与各地政府的合作中,通过引入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公司去年进入湖南,在株洲云龙、湘潭雨湖的两个产业新城项目已经开工,与长沙也正在积极洽谈中。华夏幸福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夏幸福看中了湖南良好的发展优势和投资环境,我们有信心让产业新城PPP市场化模式在湖南‘开花结果。” 未来,华夏幸福将紧跟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步伐,结合自身的产业优势与发展,加速产业新城及产业小镇在湖南项目的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盛会背后:省领导亲自邀商,项目筛选层层把关,动态管理确保真正落地

  此次大会由省政府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如此高规格,在我省尚属首次。

  盛会的成功举办,是全国工商联以及省内多个部门通力合作、精心筹备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多位省领导就在全国两会期间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部分企业家伸出了“橄榄枝”。4月,部分省领导又亲自带队,分别赴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地走访邀商。

  工商联举系统之力全员邀商。全国工商联组织了一批知名企业赴湘参会,省工商联分成7个组赴全国各地分别走访邀商,请多省工商联组织500强企业参会,并动员组织省工商联的兼职副主席副会长、部分异地商会参加邀商。各级各部门广泛邀商。省商务厅、省经信委、省卫计委等单位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系了一批知名企业,各市州政府也开展了走访邀商活动。

  此次大会,所有参会企业家都收到了一本厚厚的《湖南省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册》。

  “通过反复筛选、多轮会审,最终从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报来的1027个项目中,确定形成了578个入册项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收集、筛选这两个阶段,根据战略性、创新型、规模性、实效性四个原则,进行了精心筛选。在会审、确定这两个阶段,主要是把好产业政策关、行业规定关、国土规划关、环保红线关,以确保项目符合“三大攻坚战”等政策要求,不逾风险底线,并能有效激发民间投资内生活力。

  备受瞩目的盛会之后,如何保证签约项目真正落地?对此,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他们从筛选之初到后续跟踪都有所考虑。在筛选项目时,就注重考量项目前期开发深度,优先开发达到“项目建议书”深度的项目;为便于调度考核,明确责任,原则上项目不打捆打包,一项目一业主。

  记者还了解到,相关部门正着手起草《湖南省招商引资项目库管理办法》,拟对入册项目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全过程服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周彬彬 席灵芝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