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民签约“家庭医生” 足不出户即可看病

来源:红网 作者:于茁 秧嘉澍 编辑:王津 2018-05-20 09: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吉首市民签约“家庭医生”。

为社区老人免费体检。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吉首分站记者 于茁 通讯员 秧嘉澍)身体不适时,拨一个电话,医生就会提着药箱“上门服务”。以前只是富贵人家才能拥有的家庭医生,随着社区医生家庭签约服务的推行,“家庭医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5月18日,为推进此项工作,吉首市启动了“世界家庭医生日”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五进”活动。

  家庭医生是对服务对象提供全面、连续、有效、及时、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的新型医生。近来,吉首市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以前“坐堂待诊”变为“上门送医送药”深入基层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了现有义务人员对城乡居民健康管理全覆盖,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家庭医生的贴心服务。

  “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与居民签订《吉首市卫生服务中心家庭(乡村)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协议书》后,将建立健康档案。”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医务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解释道。

  居民家庭健康档案建立后,医生将针对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提供健康咨询和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等服务;为家庭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六位一体”服务;提供对重点人群的上门服务;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家庭成员建立家庭病床。

  “今天在现场我们总共与430名乾州街道居民签订了《协议书》。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医务人员'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吉首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吉首市的家庭医生采用“3+1”模式,即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3人+乡村医生。通过家庭医生“一对一”式的服务,鼓励居民遇到感冒、头疼等小病不再去大医院排队挂号,而是通过家庭医生拿药治疗,慢性病患者也可以在社区接受家庭医生疾病管理和健康指导。

  据统计,目前吉首市已有近12万名市民签订了《吉首市卫生服务中心家庭(乡村)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协议书》。

来源:红网

作者:于茁 秧嘉澍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0/849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