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盲人读本书”大型公益活动昨举行 千余爱心人士为盲人朋友诵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2018-05-20 09: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同一片蓝天下,他们用耳朵感知外面的世界,用双手触摸文字的温度。他们,就是我们的盲人朋友。”5月20日是第28次全国助残日,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湖南省教育厅等单位昨日举办“听见美好生活,我为盲人读本书”大型公益活动。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湖南省有65.1万视力残疾人。由于视力障碍,他们在阅读上存在许多困难,盲人朋友渴望阅读,渴望学习更多的知识,改变命运,实现人生价值。“我是坐在轮椅上播新闻的主播。”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梁艺因疾病导致瘫痪,经历了漫长的康复治疗,在重回主播台后她积极参与“文化助残”公益活动。昨日,她结合自己经历,为盲人朋友朗读了原创作品《面对逆境,应抱以更开放的心态》。

  “我为盲人读本书”公益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了1000多名爱心人士踊跃报名参加,他们为盲人朋友录制有声图书,为盲人学生讲读故事,为盲人党员宣传党章宪法,为盲人朋友赠送盲文图书,帮助指导盲人朋友正确使用听书软件。

  湖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谢乐军昨日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和盲人学生们分享了创作心得,并为盲人学生讲述了刚刚出版的儿童文学著作《魔术老虎》。谢乐军表示:“盲童也应该像健全孩子一样享受儿童文学带来的快乐!建议多组织作家走进特教学校为残疾学生们讲故事的活动,去传播阅读的种子,培养他们对阅读的热爱,帮助更多的盲人学生实现文学梦想。”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愿意尽我的所能回报社会!”中国首位男子盲人游泳世界冠军、湖南省盲人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特教中专高级讲师郭洋在朗诵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后表示,“多年以来,残疾人都是公益活动的获益者,我们要努力成为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和奉献者,不能把别人的帮助和扶持当成理所当然。”活动结束后,郭洋带领全国首个特教学校视障学生专业社团——“精益推拿会”来到月湖公园,为市民无偿提供按摩、刮痧、拔罐、火疗、艾灸等义诊服务。

  “中国好人”杨德才组织百名残疾人庆祝助残日

  自编自演快板盛赞改革开放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屈妙)昨日,“中国好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杨德才组织长沙百名残疾人载歌载舞庆祝第28次全国助残日,歌颂生活的美好新时代。

  “我自编一首快板,豪情满怀盛赞改革开放40年……再过30年,国力更强大,民族更兴旺,各行各业世界都领先。中华大地美如画,中华儿女喜空前,日子过得比蜜甜!”活动现场,杨德才带来一首自编自演的快板《十赞改革开放四十年》,用明快的语言、简洁的词句、诙谐的长沙土韵,描绘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各行各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和欢笑声,迅速点燃了现场气氛。

  风情浓郁的舞蹈《吉祥谣》,优雅婉转的古筝演奏《梁祝》,深情款款的盲人独唱《感谢你》《洒向人间都是爱》……来自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长沙市残疾人阳光艺术团和开福区精英路社区的残疾人代表纷纷登台,载歌载舞表达残疾人对党的感恩、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活动现场,杨德才为社区的残疾人等低保困难群体赠送了爱心保健卡500张,价值8万元。省民政厅团委、省福彩中心团委为参演的残疾人代表送上慰问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