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岁少年罹患失明自强不息 推拿24年为6万人次去除病痛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张丽 编辑:向宏鑫 2018-05-20 14: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颐而康颈肩腰腿痛医院,刘秋生(左一)在授课。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张丽 长沙报道

  一双温厚的手,熟练地“游走”在顾客的颈椎、肩膀、背上,按、压、顶、推,娴熟流畅。不看脸,你不会发现,这是来自一名盲人技师的手法。

  他是刘秋生,颐而康颈肩腰腿痛医院的一名推拿师,先后拜师于多位名医,从业24年,先后为6万余人次做过推拿调理,其中不乏周华健、刘德华等明星,由于疗效显著,有“手到病除”之美誉。

  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近刘秋生,感受他的奋斗人生。

  突然失明

  15岁那年,刘秋生因后天性视神经萎缩而双目失明。生理的苦难让他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变得脾气古怪、暴躁、消极,甚至一度想要自杀。半年后,他才逐渐走出阴霾,跟随伯父在绥宁县中医院学习盲人推拿。四年后,进入长沙盲校系统学习推拿。

  刘秋生从未接触过盲文,并且比别的同学落后了整整一年多的课程,老师担心他跟不上,建议他晚一两年再入学,但他十分坚持,并保证会跟上老师的教学节奏。就这样,他作为一名插班生留了下来。

  “为了能尽快学会盲文,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盲文书没有离过手,每天反复触摸,并给自己规定学习量,有时候做梦都在学盲文……”就是这种刻苦不服输的韧劲,刘秋生仅用三天时间就基本学会的盲文的拼读规则,一周后便可正式上专业课。

  学盲文仅仅是第一步。为了追赶落下的课程,除了白天的七节理论课,每天晚上以及周末两天,刘秋生都得请老师帮忙补习。就这样,他一步步追赶,用自己的努力和执着换来了回报。在第二个学期及之后的考试中,他一直位列班级前三名。“当时,老师都说我是奇迹。”回忆往事,刘秋生仍难掩自豪。

  独创疗法

  在学习中医推拿的路上,刘秋生不仅能吃苦,有韧劲,而且肯钻研,善于思考总结。

  以他创立的刘氏振腹疗法为例,灵感来自于颠簸的拖拉机。一次,他去给乡下的舅舅拜年,中途多山路,乘坐的拖拉机十分颠簸,但他却觉得很舒服,由此他想到了与推拿手法中的振颤法结合起来。

  从这以后,他利用一切工具练习振法,如桌子、枕头,甚至家中的小狗。“我用手以振动形式给狗按摩,狗由站而躺,然后慢慢睡着了。后来邻居便秘、气胀,我也用这个方法给邻居治好了。”后来,他将这种推拿手法称为刘氏振腹疗法。

  参加工作后,刘秋生一直积极学习,并先后师承多位名老中医。他认为,“每个老师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自己去领悟。”结合众家之所长,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创立了刘氏三维·整脊疗法。

  独创的刘氏三维·整脊疗法疗效如何?刘秋生对一位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印象深刻。“这名患者是经人转介绍来的,她一开始并不相信中医推拿可以治疗‘腰突’,因此不愿来。直到辗转4次住院,医院要其做手术且术后无法保证康复的情况下,她才决定找我试试。”刘秋生回忆,当时患者是坐着轮椅,由家人推来的,两个月的治疗后,便行动自如,且此后再无复发。

  在刘秋生的医学实践中,许多诸如患有颈椎病、肩周炎、痛经、月经不调、乳腺增生等病症的患者,在经他治疗后,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且很多都是彻底治愈。

  家庭幸福

  1995年参加工作,刘秋生从长沙先后到过中山、深圳、广州、常德等城市,或上班,或开店,但最终,他停留在颐而康。

  2002年,刘秋生与同是按摩师的妻子同时进入颐而康,成为颐而康少有的夫妻按摩师。在生活中,妻子是刘秋生最完美的搭档;在事业上,妻子亦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刘秋生眼睛看不见,妻子承担洗衣、做饭、搞卫生等家务,在孩子的接送和照顾方面自然也承担得多些,对此,妻子毫无怨言。

  刘秋生爱学习,经常需要花钱去外地进修,妻子从不吝惜花销,总是积极鼓励。“近的地方,她送我去学习;如果是去外地,没有同伴的话,她会请假陪我一起去。”说起妻子的好,刘秋生滔滔不绝,他说,“在颐而康,我能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我老婆的全力支持。”

  如今,刘秋生在长沙购置了两套房产,家庭幸福,事业亦稳步上升,尤其令他欣慰的是儿子已经考上重点大学,一切都很圆满。但是,刘秋生还有自己的另一个梦想,“我希望可以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人,将自己的技术发扬光大,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张丽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0/849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