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石头而疯狂】 第六届矿博会上那些热爱矿石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紫玄 李飞秀 龙芳华 编辑:龙芳华 2018-05-20 15: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自5月18日开幕以来,已经进行了3天,但展区内的热度依然不减。

  红网时刻实习生 刘紫玄 李飞秀 记者 龙芳华

  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自5月18日开幕以来,已经进行了3天,但展区内的热度依然不减。本届矿博会吸引了国内外不少对矿石狂热的人,四处都能看到他们在会场为自己喜爱的矿石“博弈”的景象。记者在现场找到了其中的5位矿石爱好者,一起来听听他们与矿石的故事。

Steven与记者分享采矿时的照片。

  始于家族 忠于热爱

  25岁的Steven Torres来自哥伦比亚,受家族企业的影响,从小开始接触矿石,在接触的过程中,也逐渐对矿石产生的兴趣,尤其热爱祖母绿。为了找到自己喜欢的祖母绿,他甚至参与开采的过程。他告诉记者,要找到一颗祖母绿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不仅需要很长时间,还需要消耗大量体力,但是,最后只要看见一颗晶莹的宝石呈现在自己面前时,就会满心欣慰。

Steven最喜欢的祖母绿。

  Steven说自己之所以喜爱祖母绿,是因为在哥伦比亚有一个关于祖母绿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两座山上分别住着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男人因为见不到女人伤心而死,女人却仍在山上等待着男人,最终思念的泪水变成了一颗颗祖母绿。美丽的爱情传说在Steven心中发芽,祖母绿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矿石,也象征着爱情。

矿石爱好者万丹柯与他挑选的矿石。

  爱好矿石 改变生活

  矿石爱好者万丹柯在得知本届矿博会的消息后,特意从北京过来参加,这是他第三次参加矿博会。他说他喜欢矿石,是因为矿石里沉淀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收藏矿石,也可以见证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因为错过一块矿石,至今仍在后悔。“每一颗石头的结晶体不一样,形状也不一样,形成不易,每一颗都是独特的,错过一颗就不会再有第二颗了。”

  万丹柯收藏矿石已经十几年了,走遍了全国各地,甚至踏出国门,他认为在收藏的过程中,自己也会随着矿石的增值而增值,因为矿石为他的生活增添了乐趣,让他结交了不少“石友”,由于有了对矿石的狂热,他也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对以前喜欢的烟酒现在也已经不再感兴趣。

Paul正在挑选矿石。

  纯属热爱 无关工作

  在展位上,一位认真挑选矿石的外国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是Paul Botha,Paul今年已经67岁,但依然不远万里从南非过来参展,并且这已经是他第六次参加矿博会。Paul说,他还是小男孩的时候就对矿石很感兴趣,从那时起,遇上好的矿石,他就会欣喜若狂,虽然因为兴趣,他从事了矿石买卖的工作。但是Paul反复跟记者强调,他热爱矿石,这份热爱是来自心底里的,并不能说这个爱好就是他的工作。他曾经为了矿石跑遍了南非地区,也去过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他参加过世界最大的矿石博览会——美国图森国际矿物展。Paul对本届博览会作出了自己的评价:“Chenzhou(Hunan),the Tucson of the far east。(郴州是东亚地区的图森。)”

杨益兴老人仔细观赏着他最喜欢的蓝晶石。

杨益兴老人与记者分享他的朋友圈。

  热爱至上 老少参展

  72岁的杨益兴老人爱好矿晶收藏已经十多年了,此次特地从株洲赶来参加矿博会,腿脚不方便的他在会场内走一会就得休息一会,尽管如此,他依然坚持逛了一天,看到这么多“奇晶异石”,他连连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谈到最喜欢的矿晶时,杨老先生连忙带着我们去看德国产的蓝晶石,看着他珍惜的眼神,仿佛都能感受到他“爱石如命”的心情。为了将这次看到的“宝贝”分享出去,杨老先生还特地学习了如何发朋友圈,并津津乐道地与记者分享着他的朋友圈照片。

目不转睛地看着化石的雷皓翔小朋友。

  在会展中心,一个趴在玻璃框前认真看“乌龟化石”小男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雷皓翔,二年级学生,小小年纪的他虽然没有收藏经验,也没有专业知识,却有一颗对矿晶“狂热”的心,在这个“奇石世界”中来回穿梭,连妈妈都跟不上他的脚步。“以前带他参加什么活动,他都是去找游乐场所,这次带他参加矿博会,第一次见他这么认真,把这么多矿石看了个遍,很感兴趣。”雷皓翔妈妈说到。

  本届矿博会聚集了国内外不少矿石专家以及矿石爱好者,他们出于对矿石的热爱,有的不远万里来到现场,就是为了能亲眼目睹精美稀有的矿石,见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本届矿博会旨在让全社会了解矿石,从而让更多的人加入“为石头疯狂”的行列,让石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距离22日矿博会结束还有两天,矿石爱好者们依然有机会前去观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紫玄 李飞秀 龙芳华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0/849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