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剪市镇政府回应私闯民宅强制打狗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李丽 2018-05-21 10:0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5月16日,常德桃源县网友发帖称,桃源县剪市镇政府组织人员在打流浪狗的过程中,“私自闯入”民宅并将家狗打死。5月20日,剪市镇政府公开回应,因近期发生多起疯狗咬人事件,出现疫情,镇政府组织了扑杀行动,并在事前通知了狗主人。

  桃源县剪市镇双龙村村民王女士称,他们家在今年初养了一条小狗,因家里没人,一直将其关在院子养。近期,她发现这条狗不见了,通过翻看监控发现是镇政府工作人员组织人员在打流浪狗的过程中,“趁她家没人,翻墙进入,强行将狗打死”。

  记者从一份监控视频中看到,5月15日上午8点多,几名男子来到王女士的家中,王女士家住宅前有金属护栏围住,其中两人从侧门进入王家前坪后,相互配合,利用捕狗工具将狗夹住后拖走。

  王女士认为,近期剪市镇近来发生多起狗咬人事件,政府组织打流浪狗她可以理解,但对私闯民宅打狗且未通知其家人的做法感到气愤。

  剪市镇政府党委委员钟毅回应潇湘晨报记者时称,早在4月底,在剪市镇双龙村就发生一起狗咬人事件,这只狗流窜了几天,咬了几条狗,但后来还是被打死。镇政府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原本是准备采取强制免疫的措施,但在5月1日,又有一只狗从临近一个村跑到集市上咬人。经过统计,一共发生了3起咬人事件,5个人被咬伤。

  钟毅说,因为之前那只狗是流动的,而农村的狗大多数都是散养的,很可能与附近的野狗、家狗都打过架或者接触过。狂犬病是有一个潜伏期,也没有办法确定究竟有多少犬只受到感染,在这种情况下,镇政府决定按照规定对疫点附近三公里的犬只全部进行扑杀。

  对于王女士所说未经同意私闯民宅打狗的说法,钟毅予以否认。钟毅称事前已经通知了王女士的爸爸。当时在现场的双龙村的一名村干部称,在通知王女士的爸爸后,其称没有人在家,但门是开着的,可以直接进去。“不是他家里人告诉我们可以从小门进去,谁知道那个门可以打开呢?”钟毅说。

  钟毅表示,他们这次打狗行动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相关规定。其中第三十二条规定,当发生二类动物疫病时,应当采取下列控制和扑灭措施: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隔离、扑杀、销毁、消毒、无害化处理、紧急免疫接种、限制易感染的动物和动物产品及有关物品出入等控制、扑灭措施。二类动物疫病包括狂犬病。

  钟毅说,目前一共处理了50多只犬只,但隐患还没有消除,还必须继续进行下去,因为犬只是流动的,很不好处理,可能会向公安部门调配枪支处理。

  进展

  对重点区域的犬只进行强制扑杀

  5月20日,剪市镇政府也发布了关于开展疑似疯狗扑杀工作的情况说明。说明中称,2018年4月下旬,在桃源县剪市镇双龙村境内,发生多起疑似疯犬咬伤多人,并咬伤多只家犬的事件。经调查,疑似疯犬系外来流浪不明野狗。

  事情发生后,剪市镇党委、政府按照相关规定立即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监督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疑似疯犬出没附近三公里范围内确定为重点区域,对该范围之内的犬只进行强制扑杀。同时,镇党委、政府召开广播会、村支部书记会,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1/849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