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圈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张浪 易和平 编辑:陈纲 2018-05-21 11: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阴县洋沙湖街道(拟设)袁家铺社区居民在便民服务大厅办理老年优待证。王卓雄 摄

  红网时刻岳阳5月21日讯(记者 肖懿 通讯员 张浪 易和平)“过去,来回一趟90多公里,至少要用一天时间,路费就要30多元,有时跑3—4趟才能办成,现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省时省钱更省心”,5月18日,从村干部手中接过刚办理的建房许可证,湖南省湘阴县南湖洲镇毛角口村群众刘新良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

  生孩子办准生证、上户口,经商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过去,群众为了办理这些证件,往往“跑断腿、踩烂门”。去年以来,湘阴通过建好用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这些现象已经成为历史,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快捷高效、丰富多彩的民生服务。

  小投入解决大问题

  2017年,岳阳市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湘阴210个村(社区)喜忧参半,喜的是村级阵地即将“旧貌换新颜”,忧的是“钱从哪里来”。

  “我们最大的亮点是盘活了闲置资源,发挥了建设资金的最大效益”,湘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松向记者介绍,“不大拆大建、重复建设,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花小钱办大事。”

  按照“能改则改、宜扩则扩”的原则,湘阴组织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逐村(社区)开展实地勘测,反复论证,最大程度利用并村后闲置的原村部,该县210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任务,改扩建173个,占比82%,极大地降低了建设成本。

  “我们属于改建类型,总投入不到32万元,如果新建一个同等规模的村部,至少需要100万元。”因为没有资金压力,该县漕溪港街道高山村党支部书记戴建文感到格外轻松。

  小窗口彰显大服务

  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好后,如何把作用发挥好、把服务沉下去,让基层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成为湘阴县委、县政府考虑最多的问题。

  “网上办事能够突破时间、空间、流程限制,并且低成本、高效率,是今后政务服务的主流方向、大势所趋”,在县委常委专题会议上,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镇江推介起“互联网+服务”的独特优势。

  在岳阳市委组织部的支持指导下,湘阴县与“58岳农”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成功签约,整合县政府“政务外网”、县人社局“智慧人社”等已有网络资源,构建起以县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指挥中心为枢纽,辐射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一中心三平台”网络通道,并且把118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基层、搬到“网上”。同时,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流程,规范日常操作管理,建立“前台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的网上办事新模式,鼠标一点,服务到家。

  在湘阴县玉华镇芙蓉村便民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村里当场就能办好16项事情,其他项目最多到县里跑一趟”,办事村民一脸满足。目前,湘阴村级网络服务平台累计受理申办事项1056项,已办结782项,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小平台撬动大民生

  上午到村里的文化艺术室唱上一段花鼓戏,下午在村部接孙子放学,晚上相约去文体中心跳广场舞,成为湘阴县鹤龙湖镇新河村大部分老人的生活方式。

  湘阴在抓好“线上”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展“线下”功能,完善丰富各类公共服务,打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管用升级版。

  按照“办公场地最小化、服务场地最大化”的使用原则,该县推动村(居)民讲习堂、村级卫生室、“四点半课堂”、惠农超市、网络电商等公共服务进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并且为村级其他组织、专业合作社、返乡农民创业者提供办公、培训、活动场所,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服务。

  此外,湘阴县结合农村“空心房”整治,将并村后闲置的原村部改造成“五保户之家”,100多名“五保户”主动拆除土坯房、搬进新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以村级党组织为主导、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阵地,探索推行“党建+协会”“党建+金融”等新型服务载体,700多个公益协会、近10万名会员活跃在基层服务第一线,600多名农村党员争取贷款8200多万元,走在创新创业、发家致富最前沿。

  “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好不易、用好更难。我们将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要求,以管好用活为目的,进一步延伸拓展便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乡村客厅和农村最有人气、最聚人心的地方。”说起今后村级阵地的管理使用,湘阴县委书记汪灿向记者勾勒出下一步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张浪 易和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1/849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