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特教学校教师许颖迪:为特殊孩子开启一扇窗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盘鑫 编辑:于佳丽 2018-05-21 14: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推开心灵的窗 沐浴时代的光

许颖迪在为孩子们上课。

推开心灵的窗 沐浴时代的光

许颖迪在为孩子们上课。

推开心灵的窗 沐浴时代的光

许颖迪在为孩子们上课。

  红网时刻永州5月21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杨坤 盘鑫)家住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黄古山社区的许颖迪是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80后的她已经在这里教书12年了,她用爱和行动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特教老师。

  许颖迪2006年从长春大学毕业后,她婉拒了很多学校的邀请,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回乡是我光荣和自豪的选择,但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我发现工作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许颖迪工整的把字的写在了纸上,她先天失聪,自己就是一名听障人士,与同事沟通不便,与听障的孩子们沟通更加不便,能做的只能是努力克服这些困难。

  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特别是与特殊孩子交往的过程中,许颖迪深切地体会到这些孩子对爱的渴望。这些孩子由于身体的缺陷,不仅需要大笔的生活和治疗费用,而且还很难感受到父母对他们的爱,他们的父母迫于生活压力在外打工挣钱,导致这些孩子和父母之间产生隔阂,久而久之这些孩子变得孤僻,对社会和周围的人产生了距离感。他们往往顶撞老师、不愿沟通、把自己关进“暗室”,不让一丝光透进来。

  许颖迪从抽屉里拿出这样一段故事:“我带的25班有一名听障学生叫杨杰,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我就一直在教他,他非常孤僻,干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人,不时被大孩子欺负,我每天都观察他,发现他很喜欢美术,每天都抱着书本画画,虽然少有绘画天赋,但绘画能给他带来快乐和成长,我便引导他发展美术特长,渐渐的他的绘画技巧和水平有很大的提高,性格也逐渐开朗,作品已经能参加里一些比赛。特殊教育学校里的孩子,大多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老师要做的就是相信他、鼓励他,把对学生的爱心、对学校的责任心融入工作中,用心书写每一份教案,生动讲解每一堂课,为这些特殊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

  特教老师与一般老师存在诸多不同,需要为孩子们付出的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很多。社会上对特殊儿童、特殊教育了解的人不多,许多人甚至包括特殊孩子的家长对特殊孩子的教育都不重视,不愿意在这群特殊的孩子身上投入更多的爱和时间。然而,这是不对的,特殊孩子需要更多的爱,特殊教育需要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他们铺平前行的路,打开他们心灵的窗,才能让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融入社会、回报社会,让他们的心灵感受社会的温暖,让心灵沐浴新时代的阳光。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盘鑫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1/849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