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对扶贫领域巡察“全覆盖” 剑指“微腐败”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杨廷华 编辑:马丽红 2018-05-22 08: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及扶贫述职评议工作。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和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脱贫攻坚期间,要实现对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和审计“全覆盖”,切实提升贫困村、贫困户的满意度。

  自去年9月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邵阳市就聚焦脱贫攻坚,把巡察利剑直指扶贫领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按照“贫困村数量多、扶贫项目和资金多、群众反映多的原则”,对涉及扶贫领域的乡镇和单位开展巡察。在第一轮巡察中,市委5个巡察组对5个乡镇进行提级巡察,各县市区委33个巡察组对33个乡镇开展巡察。市委第二轮巡察又提级巡察3个乡镇,并统筹协调安排12个县市区巡察组交叉巡察11个乡镇及1个县直单位。坚持政治巡察,并着力发现和惩治优亲厚友、侵吞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向扶贫财务“动奶酪”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邵阳市委第一轮巡察查处和通报了一批敢于向扶贫资金和贫困对象“下黑手”的“蝇官”。市委巡察组发现重点问题59个,移交问题线索147条,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31人,党纪政纪处分11人,移动司法机关6人,组织处理12人。各县市区委巡察组共发现问题437个,移交问题线索497条。同时,建立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邵阳市制定下发《邵阳市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25种公职人员不履行职责、不思进取和不积极或不认真履行职责、精神懈怠以及不正确履行职责、滥用职权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形进行责任追究。

  巡察工作将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实现了巡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巡察组深入田间地头,明察暗访,深巡细察,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受理举报和信访件,听取群众的建议意见。下一步,邵阳市县巡察工作将一如既往,把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下好“一盘棋”,重点巡察涉及扶贫领域的单位,力争实现在一届任期内对所辖单位党组织巡察的全覆盖,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保障。(邵阳市委巡察办 杨廷华)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杨廷华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