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徐丹 2018-05-22 08: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宣部,教育部,省、市领导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马栏山)媒体艺术集聚区,并宣布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正式启动。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黄启晴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凌晴)开放的长沙再次牵手世界。昨晚,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

  市领导徐宏源、夏建平、高山、舒行钢、陈中、廖建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驻华代表处官员,法国昂吉安莱班市、美国奥斯汀市、英国约克市、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四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代表,来自“一带一路”51个沿线国家的73名青年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致辞中,李炳铉、欧敏行、张雁彬、秦昌威纷纷对长沙鼓励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所作的努力和贡献由衷点赞。

  蔡振红在致辞中说,湖南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更广泛、更深入、更紧密的多领域联系。长沙是中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也是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龙头,要不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造新经验、作出新贡献,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湖南、认识长沙。

  胡衡华在致辞中说,长沙期待以论坛为媒,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贸、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长沙的新贡献。

  2017年11月1日凌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宣布,长沙正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新添一张世界级文化“名片”。昨日的开幕式上,湖南长沙和法国昂吉安莱班市、美国奥斯汀市、英国约克市、以色列特拉维夫市5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母亲河之水被汇聚在一起,标志着“世界媒体艺术联盟”成立。随后,李炳铉向长沙授予“媒体艺术之都”牌匾。

  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宣部,教育部,省、市领导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马栏山)媒体艺术集聚区,并宣布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正式启动。《原本长沙》多媒体艺术风物秀震撼上演。

  本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本论坛共推出开幕式、“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媒体艺术之夜——数字光电烟花秀、中外青年联谊会、非遗艺术展&媒体艺术影像展、长沙印象考察、铜官窑博物馆开馆仪式、橘洲音乐节、体验长沙驻留项目九大主体活动,展示“品质长沙”城市形象与长沙文化创意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搭起文化交流互学互鉴桥梁纽带,助力推进长沙国际化进程,让长沙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长沙。

  星城夜谈

  让长沙文化更好地拥抱世界

  文峰

  当智慧与战略融合,当青春与文化汇聚,当梦想和世界相接,一切美好就在执手相见中开启。昨晚,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幕,四海宾朋汇聚长沙,无疑是5月令人瞩目的文化盛事。这是长沙与世界各国青年朋友的再次牵手,这是极具活力的思想论坛,这是交流的平台。

  众所周知,长沙与海上丝绸之路颇有渊源。千年沉船“黑石号”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船上有5万多件瓷器来自长沙。这说明,世界上虽然只有一个长沙,但长沙一直有拥抱世界的传统。而今,“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传遍五湖四海;“经世致用、兼收并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和长沙精神早已闻名于世。

  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文化可以漂洋过海,文化交流能够消除沟通屏障。特别是近些年来,长沙注重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共享。比如,我们连续多年举办金鹰电视艺术节、“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国际雕塑艺术节、橘洲音乐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发布了促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的《长沙宣言》,为长沙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搭起了一座桥梁。在如今的世界格局之中,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文化交流必然会成为“互联心通”的必要元素。随着长沙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座获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我们一定能够为文明交流作出更多贡献。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古代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篇章。21世纪的今天,古代丝绸之路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丝路精神”得到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如果说各国多样的文明是宝藏,那青年就是一个国家发展和文化传播的朝阳使者。我们举办论坛,就是要努力以国际化的文化形象、文化理念、文化创意和文化平台推进对外文化交流,让世界人民更多地感知湖湘文化,让不同肤色和血缘的人们心心相通,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美好新世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