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政策包”促开放崛起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高芹 2018-05-22 11: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16条政策措施、五大专项行动 对接500强,对标北上广

  我省发布“政策包”促开放崛起

  近日,省政府先后印发了《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从支持外贸做强做大、支持招大引强、支持湘企“走出去”等方面出台16条政策措施,制定五大专项行动,促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5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述政策做详细解读。

  “奖”“补”力度大

  《政策措施》指出,支持市州、县市区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具有创新性、可操作的优惠政策,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等战略投资者,突出招引项目投资额大、资本有机构成高、转型升级带动力强的项目,促进实体经济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省财政将根据各地引进重大项目资金到位等情况给予支持。

  对湖南企业通过绿地投资、跨国并购实施的5亿元以上国家鼓励类对外直接投资项目,以及湖南工程企业完成营业额10亿元以上海外总承包项目或20亿元以上分包项目且带动我省产品出口的,根据相关情况给予不超过4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此外,对认定为省级境外园区的一次性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被认定为国家级境外园区的,一次性再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对有条件开行国际全货机航线的市州予以补贴……从政策措施看,“奖”“补”随处可见。

  首次出台政策支持跨境电商

  记者注意到,两个文件都重点提到外贸综合服务体系。为什么要这样?“外贸综合服务是我们解决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系列突出问题的总抓手。”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解释,目前,湖南全国人口第7,经济总量全国第9,外贸才第19,湖南有实绩的外贸企业才4000家,中部其他省份达到了六七千家,湖南企业并不是没有做外贸的愿望,而是不会做外贸。所以必须要有综合服务平台来解决这个问题。

  此次也是我省首次就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出台政策措施。“与先进省份比,我省跨境电商总量并不大,发展中还存在主体不强、环境不优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发布会透露。“新政首次针对一些关键问题明确了支持政策,如‘支持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加强孵化体系建设’等。”罗双锋说。■记者 杨田风

  5大专项行动

  “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全力招大引强,实现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加快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引进和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和新型业态,推动湖南产品和产能走出去。

  “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口岸、综保区、园区等各类平台的支撑作用,加快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

  “对接大湘商建设新家乡”:引导广大湘商回湘创新创业,着力推动湘商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

  “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全面对标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