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成果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见闻 编辑:陈纲 2018-05-22 15: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见闻)5月19日上午,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一期暨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调查成果发布会在吉首大学举行。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副校长、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黄昕,省农委农业产业指导处副处长刘双娥,省社科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胜,湖南电信湘西分公司校园中心主任田晓春等出席会议。发布会由黄昕主持。

  2017年12月,吉首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号令,在全省率先成立“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今年年初,学校组织1000余名师生对我省1000多个行政村开展“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大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 会上,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蒋辉博士发布成果。研究表明,产业视角下湖南乡村振兴面临以下五个主要问题:第一、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间融合发展程度偏低;第二、长效助推机制不成熟,产业发展缺乏持续动力;第三、乡村振兴人才匮乏,产业经营主体整体素质不高;第四、产业转型升级滞后,现代化经营水平低;第五、村级企业缺乏竞争力,品牌化不高。报告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大力发展新业态,推进产业融合;二是着重打造农业“新三品”(即区域公共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农业企业品牌),推进产业品牌发展;三是加强科技推广与模式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四是积极搭建平台,完善产业发展支撑体系;五是加强人才建设,提升产业经营主体素质。

  陈文胜在讲话中表示,吉首大学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将教学科研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发动千名学生开展“千村调研计划”,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刘双娥认为,此次调研的成果为省农委进一步了解全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产生原因提供了重要参考,对研判实情、制定政策、指导产业发展大有帮助。

  游俊代表吉首大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单位表示谢意。他表示,学校将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推出更高质量成果,为湖南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见闻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2/849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