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楷模】秦杰:不负好茶不负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红 编辑:王津 2018-05-22 14: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在张家界朝着“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进军的征途上,在建市三十周年新的起点,有一批人,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发光发热,为张家界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劳动五月,我们来到他们身边,记录平凡而伟大的故事,感受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

秦杰:不负好茶不负卿。

秦杰在制茶过程中,十分注意细节,稳诚而专注。

心无旁骛的追求完美和极致。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22日讯(记者 张红)湘茶优秀工匠秦杰,家住桑植县河口乡董市村,是张家界煜升荼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秦杰一家三代都和茶有着不解之缘,他更是从小就与茶叶打起了交道。

  秦杰在制茶过程中,十分注意细节,稳诚而专注,心无旁骛的追求完美和极致,于2017年参加“湘字号”传统技艺竞赛暨首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中不仅取得第7名的优异成绩,还荣获了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制茶师”的称号。

  “他做茶这一块是做得很好的,到省里比赛,教授们都对他很认可,要说做茶再比他专心的没有了”,秦杰的岳父周松枝说。

  秦杰2000年学校毕业创业小有成就后,于2016年回家成立了煜升茶业有限公司。对于品牌的打造,秦杰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呵护有加,从采摘到萎调,从杀青到揉捻,每一道工序都亲力亲为、斟酌再三,以一位制茶匠人的要求严格把控工艺,以保证每次产品的醇正滋味。

  秦杰说:“每次做了茶以后都要自己泡着喝,喝了之后从中比较,哪个做地最好,哪个的工艺流程好,哪个有问题,慢慢积累经验,把自己的技术慢慢提升起来”。正是因为对制茶工艺的严格把关,茶叶长期销往福建、广东、新疆等地,广受当地人喜爱,于是销路的问题迎刃而解。秦杰开始带领乡亲们开发茶叶产业,不仅在思想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还全身心地投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潜心研究传统手工制茶技术,因地制宜,科学扶贫,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一年摘茶叶卖能拿到几千块钱,能够帮助农业上的花费,以及小孩子读书和平时零用”,当地村民刘家善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在农产品上注重突出区域品牌,切实发展适合当地地情的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化发展带动小农户脱贫增收。秦杰积极采用这一发展模式,通过收集当地小农户茶叶,加工制造,从源头上盘活农业体系,有效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我现在是小小的加工家庭作坊,下半年我想找一块地建一个成规模的场,再在周边范围发展一个5000亩的茶园,带动附近的精准扶贫户和老百姓,把茶叶变成钱。”对于未来的发展,秦杰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张红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2/849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