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大山深处的藏香猪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李艳华 编辑:陈纲 2018-05-22 15: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野性十足的藏香猪从猪舍里放出来跑向山林。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军 记者 李艳华 湘西龙山报道

  藏香猪野性大,生活习性和家猪很不一样,不适合圈养,它们喜欢在茂密的山林草地里觅食,在泥泞里打盹、在山坡上小跑,放养时间在1年以上……

  今年35岁的唐恢勇个子不高,微胖身材的他在交谈之时还略显腼腆,但一谈起他的藏香猪,唐恢勇便不再腼腆,话匣子一下子就拉开了,“藏香猪又名‘人参猪’,原产地是四川阿坝州、甘孜州,西藏林芝地区,属于环保、绿色有机食品,全身都是宝,在品质上有六个最:肉品中氨基酸含量最高,微量元素最高,脂肪含量最低,猪肠最长,猪皮最薄,鬃毛最长。在湘西,藏香猪曾经还是朝贡土司的贡猪。”

  1983年出生的唐恢勇,是土生土长的龙山县咱果乡咱果村人。2015年底,唐恢勇接触到了藏香猪这一项目,在经过几番市场调查后他发现,龙山的土壤气候、地理环境和天然条件很适合养殖藏香猪,尤其是地处深山的咱果村,有着广阔的山地和飞涧林泉,当中蕴藏着养殖藏香猪的无限商机。

一吹哨子,灵性的藏香猪们从四面八方的山林中跑回猪圈。"

  2016年,唐恢勇回到群山环抱的家乡——咱果村。他在村里流转了5000余亩的山岭和空闲土地,投资近百万元引入70余头藏香猪开始专门从事藏香猪的生态放牧养殖,在老家建成了2000平米的猪舍,并成立了龙山县土司缘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唐恢勇把养殖场设在群山环抱的深山之中,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唐恢勇的养殖场发展很快,两年时间,农场里的藏香猪就繁殖到900多头,为保证这些藏香猪肉质的鲜美,他采用了白天放养,晚上喂养的饲养方法。

四面环山、空气清新,生态环境绝佳的咱果村俨然一个天然大牧场,很适合生态养殖藏香猪。

  白天,这些猪采用的是放牧式饲养模式,让它们长时间在草地山林间活动,呼吸着无污染的清新空气,夜幕降临,它们又从四面八方回到圈舍,饲养员每天再用些磨碎的玉米粉喂养它们,促使它们按时回来,但不使用任何添加剂。每头藏香猪一年约需成本费1000元左右。

  “目前的销售渠道较为狭窄,去年卖了一百多头猪,按照一头猪平均4000元的毛收入,去年除去成本还有个30多万元的纯利润。”在唐恢勇的精心饲养和管理下,母猪陆续产下猪仔,随着一窝窝藏香猪慢慢地长大,他又开始犯愁了,如何把这些猪销售出去成了首要大事。“目前我们将活藏香猪的定价为70元每公斤,宰杀好的猪肉则可达到100元每公斤,虽比普通猪肉贵些,但相比目前的藏香猪市场价,我们的定价已经优惠许多。在北京、上海等地,藏香猪肉已经卖到了200元每公斤。”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李艳华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2/849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