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扶贫录】段亚元:帮贫困户实现老板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李丽 2018-05-22 16: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段亚元打造的亚绿特种生态养殖基地,自然放养的孔雀是当地一道独特的景观。

养殖基地每天都有农民在忙碌。

34岁的段亚元,让不少勤劳肯干的帮扶对象当上了小老板。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今年34岁的段亚元是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亚绿特种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是当地有名的有为青年:经营着年产值超500万元的养殖基地,数以百计的农民朋友从中习得养殖技术,全县数十户贫困家庭在他的带领下走出贫困阴影。

  段亚元说,他来自农民家庭,希望能带领更多的农村人实现老板梦,过上好生活。

  农村娃弃高薪回乡创业

  成为老板前,段亚元在深圳富士康总部工作,年薪20万元,成为村里人交口称赞的有为青年。都市白领的日子体面、光鲜,但段亚元觉得这样的生活不是他向往的,有朝一日回乡创业是这个农村娃心中的梦想。

  2007年,一个去印尼出差的偶然机会,段亚元发现当地蓝孔雀养殖十分红火,利润可观。他隐约觉得这是回乡创业的一个好机会,便当即购买了50枚蓝孔雀种蛋。之后,父亲便帮忙在家孵化、试养,段亚元就外出参观国内各大蓝孔雀养殖基地,钻研养殖技术,做各种市场调研。

  2010年,已有成熟养殖技术的段亚元恰好赶上老家城步西岩镇正联系老乡回乡投资。早已深思熟虑的他,对心存疑虑的父母几番劝说后便毅然辞去了工作,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小山村,走上了创业路。

  第一年,积蓄连借款,段亚元一共投入了120万元,承包了210亩竹林和50亩荒山,修建了10000平方米的栏舍,在西岩镇办起了亚绿特种生态养殖基地,将蓝孔雀与本地野鸡一起养殖。

  2011年,基地成功喂养出栏蓝孔雀350羽、野鸡5000羽,年产值达到150余万元。产业逐步扩大,事业心强的段亚元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如何让基地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成为他思考的新问题。

  2013年,他开始号召周围农民加入进来。为了说服大家加入,他免费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免费提供种苗,待农民赚钱后再结算。经过一段时间尝试,乡亲们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要求加入。不久,他成立了城步苗族自治县亚绿特种(孔雀、野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成员有100余户,七八个养殖基地遍布城步各乡镇,并且延伸至上海、广州、湖北等地。

  让帮扶对象当上老板

  2016年,在当地扶贫政策的感召下,段亚元的养殖基地成为当地重点扶贫企业,当年便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基地负责免费传授养殖技术,共为27个帮扶对象提供了饲养的工作岗位,每人月收入2000元出头。

  “我们把帮扶对象分门别类。一类是没资金没特长的对象,我们主要通过免费传授技术,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二类是没资金但是有想法有雄心的对象,我们给他们建好基地、提供种苗,通过承包的方式把基地交给他们运营管理;三类则是没资金但是有资源的对象,我们邀请他们加入合作社成为合伙人,赚取分红。”

  今年34岁的阳大道是城步县儒林镇罗家水村人,贫寒的家里有丧偶的父亲、智障的叔叔、离异的哥哥生活在一起。2016年,年轻肯干的阳大道被段亚元纳入麾下,成为其中一个野鸡养殖基地的承包人,一家四口人齐心协力打点基地,家庭年收入现在有16—18万元。

  “家里日子好了,现在村里人都帮阳大道张罗娶媳妇的大事。”段亚元说。为扩大产品附加值,合作社还在开发孔雀、野鸡标本及各种羽毛工艺品。“部分帮扶对象就在学做孔雀羽毛工艺品,通过映客直播,这部分产品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段亚元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月,包括固定工资加分红,他付给帮扶对象的报酬在10—12万元左右。

  对接扶贫工作后,段亚元新建的养殖基地有针对性地选址在贫困村组。“他们既能赚得一份收入,也能照顾家庭,两全其美。”

  现在,他又在忙着筹建一个新的养殖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2/849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