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央企回农村做一只有情怀的“领头羊”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燕 胡蓉 编辑:龙芳华 2018-05-22 18: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周连雄和他的山羊。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海燕 胡蓉

  16年前,他是从村里走出去的本科大学生;毕业后,他顺利进入哈尔滨电气集团工作,是村里唯一在央企拿高薪的“白领”;如今,他是村里的“羊倌”,是穿梭于乡野山间的地道农民。

  他叫周连雄,桂阳县塘市镇田赵村的党支部书记,常青家禽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在农场找到他时,他正在羊圈里,抱着一只小羊羔做“体检”。乍一看去,30多岁,敦实的身板,皮肤晒得黝黑,能证明他是个读书人的只有眼镜里那双明亮而有神的眼睛。

  辞去高薪回村“搞”农场,这是不是冲动?其实年幼时,周连雄心中便有一个梦想——当一个农场主,在农村造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在央企工作的六年时间,也是他学习和成长的重要阶段。提起那段岁月,周连雄充满了自豪感,他说他和同事们是给“辽宁舰”做动力配件的,是为国家前沿科技效力的精英团队,那里拓宽了他的视野,增强了实现儿时梦想的底气和信心。

  然而,中年创业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扛住多大的压力,常人是无法想像的。大家都说,农村娃读书是为了走出农村,可他走出去了还要回来,何况是放弃如此令人羡慕的工作,何况兄妹三个都是国家工作人员,何况父母都已经移居县城了,何况还是跨行业、跨专业的“倒转型”。家人亲友自然是一万个不理解,这不,农场刚开张的那年,干农活的“老把式”父亲一次也没去光顾过。

  说起创业路上的曲折,周连雄显得很淡定,似乎这都在他的意料之中。关于亲友的不理解,创业之初遭遇的禽流感,资金筹集、土地流转面对的压力,他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他说,认定了这件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总有一种力量让自己坚持下去。

  边走边聊,不自觉走进了农场深处,看着满山在林子里觅食的土鸡,他显得更加活跃,摘起几颗不知名的红色野果子,一边“咯咯咯”地召唤,一边撒给身边的几只大公鸡,自信和幸福写在黝黑的脸庞上。

周连雄和他的山羊。

  “回村发展是我人生规划的重要内容,而办农场只是第一步。”经过3年的摸爬打滚,现在农场已初具规模,年出产山羊500头,家禽1万多羽。周连雄也已成为半个土专家,说起养殖如数家珍。

  一花独放非胜景,万紫千红春满园。随着农场的经营渐渐走上了轨道,周连雄开始关注村里的贫困户和年迈体弱的老人们,他们大都劳动能力较弱,无法外出务工或从事规模种殖,但根据能力散养家禽还是没问题的。他与村里的100多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为他们提供家禽种苗,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后续的销售问题。对于毫于劳动能力或不愿从事养殖的贫困户,他通过由合作社集中养殖、年终分红的模式,带动他们增加收入。

  由于周连雄的踏实肯干,对贫困户和村民的热情相助,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周连雄当选为田赵村支部书记。群众们都说他不仅养殖做得好,更重要的是能带动大家脱贫,选他当村支部书记一定不会错。

  对于未来发展,周连雄满怀信心,他打算把乡村养殖和乡村旅游相结合,以珍禽养殖为特色,将农场打造成一个农家动物园。而作为村支部书记,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他说要为全村农业产业的发展做好规划,带动更多的群众创业就业,做一只真正有情怀、有梦想的“领头羊”。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燕 胡蓉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2/849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