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突发事件预警发布正确率为99.78% 居全国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戴帅汝 蒋丹 编辑:刘威成 2018-05-22 23: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彭燕飞 通讯员 戴帅汝 蒋丹)去年5月23日凌晨3时许,一场强降水袭击了邵阳市隆回县。短短三小时内,该县出现路断、停电等紧急状况,并发生山体滑坡,由于及时开展抢险救援,无一人伤亡。这也得益于从去年5月22日8时起,湖南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不间断发送短时预警信息。

  2018年5月22日,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了解到,目前,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完成与自然资源、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23家预警信息发布责任单位的有效对接,包含手机短信、网站、户外显示屏、广电“村村响”等13种发布手段。据国家预警发布中心统计,湖南突发事件预警发布正确率为99.78%,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为抓手,推动全省形成应急响应合力,提升防灾减灾效益。自2016年5月至今年4月,湖南省、市两级气象部门通过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共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息7103次,为全省各级防汛责任人近8万用户发送预警信息2404.09万人次。

  省气象局明确了基层强降水预警服务业务启动标准和业务流程、实况监测警报发布标准和策略,要求建立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台账;突出面向基层、精细到乡镇的强降水实况监测警报;利用全省3406个中小尺度区域站、多普勒雷达的实时监测,及时向防汛责任人发送精准到乡镇、水库、塘坝和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强降水实况监测警报,为组织转移、成功避险提供实时依据。

  湖南气象部门研发并推广了省市县气象服务一体化平台。该平台将监测数据、短时临近格点预报数据、基础地理信息、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信息叠加显示在“一张图”上。根据实况监测情况,当降水量达到设定的阈值后,系统会自动提醒业务人员开展预警服务,并能快速对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一键式精准发布。在全省统一规范的基础上,降水量的阈值均结合本地特点“量身设定”,真正切中每一个乡镇的防灾“要害”。

  在服务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方面,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12月,湖南气温骤降,天然气“吃紧”。由于上游供应不足,长沙市气源供不应求。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向国家预警发布中心申请增加预警类型。通过审批后,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第一时间向省经信委指定的364个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由于预警发布及时,避免了社会恐慌,且有效提醒公众珍惜资源、厉行节约。

  目前,湖南各市、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正稳步推进,6月1日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其中,长沙已部署并本地化,另有10个市(州)已完成安装与联调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戴帅汝 蒋丹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2/849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