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文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孙占锋 编辑:黄河 2018-05-23 07: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发文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

  全面整治非法集资及“烂尾”楼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孙占锋)为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完善房地产市场风险排查季报制度,昨日,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全面整治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行为,全面整治“烂尾”楼盘等,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通知》指出,除日常监管外,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等9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和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等10种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书面警示、约谈、通报、记入信用档案、重点审核资质、取消网签资格、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甚至清出市场等措施,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

  《通知》强调,要全面整治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行为,重点监测“烂尾”楼盘、商品房团购及在建在售楼盘项目资本金与预售资金的受控与解控过程,及时发现、叫停监管账户异动及商品房团购不规范、违规套取项目资本金或预售资金等行为;尽早发现涉嫌非法集资,恶意骗取资金、肆意挥霍资金、借资金运作非法牟利等行为。

  针对目前存在的“烂尾楼”现象,《通知》要求各部门对现存所有“烂尾”楼盘全面进行摸底并登记造册,逐个分析原因,组织“会诊”,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并落实工作方案。对长期拆而不建、围而不建的项目,要建议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对违反规划、违法建设的项目,要坚决依法拆除。对因资金链断裂等非违法违规原因导致“烂尾”的项目,要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筹措和续建方案,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措施帮助恢复施工,如涉及诉讼、仲裁的,要敦请法院、仲裁委员会尽快结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孙占锋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