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士收费站的神秘“学士”原来是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欣 编辑:徐丹 2018-05-23 09: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纪念刘崐诞辰2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听其后人讲述背后的故事

  本报5月22日讯 在长沙市岳麓区,有一个村叫学士村,有一个收费站叫学士收费站,有一条大道叫学士路,那么,这个神秘“学士”是谁?今日,由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和清风杂志社联合发起的纪念刘崐诞辰2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据刘崐六世孙女刘红介绍,“学士”的地名就是来自刘崐。

  “学士”地名来由?

  当日,研讨会特意选在了岳麓区学士路的一个酒店进行,因为在这附近,有一系列用“学士”命名的地方,比如学士村、学士收费站、学士路、学士桥。

  刘红告诉记者,这样的命名与晚清的一个历史人物有关,他就是刘崐,人称“刘学士”。“那个村原来叫郭思村,因为刘崐去世后,灵柩在那里多停留了一天,很多人从含浦和坪塘过来祭拜,说是去‘看学士’,从此郭思村就改为了学士村。”

  其实,刘红在成年后才知道祖先刘崐,“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曾听叔叔说起,我们祖上有一位晚清时期在湖南地区非常有名、特别有影响的大清官。2009年,刘氏守墓人找到我们,说刘崐墓西侧建学士路,刘崐墓将面临因道路施工而被摧毁的危险。我才第一次去刘崐墓,并发现有石人石马、石牌坊,还有刻着碑文的墓碑。因为我是做建筑设计的,知道这种墓葬规格比较高,所以直觉这个人物不平常。出于好奇,我前后用了六七年的时间,才终于弄明白他就是我们祖上那位对湖南有着重大贡献的人物。”

  刘崐到底是谁?

  经过各方考证,刘红弄清楚了刘崐的一生。原来先祖刘崐是晚清时期在湖南地区的正二品官员,原是云南普洱景东人。他当过同治皇帝的老师,历任湖南学政、翰林侍讲学士、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会试读卷官、湖南巡抚等职。

  在刘红看来,刘崐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大修书院,包括岳麓书院、城南书院和湖南贡院等。“岳麓书院是千年学府,刘崐在湖南为官期间曾对它进行大修,新修和改造达50%。出于‘修理完善以推名胜’的考虑,他还把牌楼口、爱晚亭、云麓宫等沿途名胜都进行了修复。除此之外,也是刘崐说服巡抚出身的郭嵩焘来担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前身城南书院的第一任主讲官,使得整个书院的学术氛围、层次档次大为提高。现在岳麓书院还有刘崐留下的重修岳麓书院的碑记,我每次看到这块碑都很激动,能感觉到他对湖南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拳拳之心。” ■记者 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欣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