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三学霸月考失利 竟患上“强迫症”不愿高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通讯员 石荣 范芳秀 编辑:高芹 2018-05-23 09: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次月考失利,对于一些高三学生来说,可能只是短暂的失落,但对于一向要强的阳阳来说,却让自己患上了“强迫症”,开始反复思考“人为什么要高考”。

  不到半个月就要高考了,孩子的心态成为最重要的决胜点之一。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最好不要给孩子再施压,让孩子放轻松,营造稳定、愉悦的环境。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石荣 范芳秀)“不要让我参加高考,我笨,为什么要高考……”17岁的阳阳家住株洲,是名高三学生,成绩一直不错。今年初,一次月考严重失利后,阳阳突然变了一个人,不想进教室复习,总感觉老师同学瞧不起他。无奈之下,家人将他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就诊。5月22日,记者从医院获悉,阳阳被诊断为“强迫症”。

  阳阳进入高中后,在学校创新班一直保持前10名的成绩。但是,在今年1月的月考中,阳阳的成绩跌落到倒数第一,面对前所未有的糟糕成绩,阳阳很难过。“一坐在教室我就会想自己考倒数第一,反复想人为什么要高考?”阳阳说,总感觉老师、同学瞧不起他,他们咳嗽就是对自己有意见,示意他安静。渐渐地,阳阳开始不能集中注意力学习,不愿意去学校。可休学一个多月,阳阳的情况不但没缓解,反而更严重。为此,阳阳还会向父母发脾气,有时候摔东西打人。

  近日,阳阳在父母陪同下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该院儿少心理科医生陈曦认为,阳阳应该患上了“强迫障碍”,即强迫症。医生介绍,阳阳读初中时,有次考试得了全班第一。从此,他就开始强迫自己,按照自己的要求和方法去做,连续三年保持班上第一。但他很少与人交流,认为说话浪费学习的时间。

  后来,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加上高考压力和月考失利的打击,这些心理应激事件加重了阳阳的强迫思维,每天忍不住地胡思乱想。这样,一方面导致阳阳对未来失去信心,另一方面他也为这些无聊的想法感到十分痛苦。

  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阳阳的情况明显好转,还积极参加科室组织的团体活动,“希望早点去学校,明年继续参加高考。”阳阳说。

  陈曦提醒,过分严格要求和追求完美,易形成强迫型人格。而生活中如父母离异、学业过重、受严厉批评等事件,可成为发病诱因。因此,父母要为孩子营造稳定、和谐、愉悦的成长环境。高考即将来临,家长和老师要帮助孩子保持良好心态,可尝试放松训练,注意劳逸结合。

  相关案例

  一周通宵学习,内向男生变狂野男孩

  本报长沙讯 15岁的小李家住益阳,在当地一所中学读初三。原本性格内向的他,最近突然变得热情,容易激动。意识到不对劲,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经诊断,小李患上了躁狂症。

  为了考一个满意的高中,小李开始通宵学习,结果持续一周左右,他就“不对劲”了。“晚上不睡觉,吵着要出去玩。”陈曦说,小李晚上不睡觉,嚷着去唱歌、跳舞,白天就到处找人搭讪,还会给陌生人递烟。

  陈曦还说,小李的父母都是打工族,但他却和别人说自己可以开公司,一天赚几百万,“说话夸夸其谈,脾气大,说话不对路就冲上去打人。”来医院就诊时,小李一直在笑,而且还公放音乐,说自己不用睡觉吃饭也可以做很多事。“小李的情况比较严重,当时就住院治疗。”陈曦说,小李是典型的躁狂发作,经一个月左右的治疗,目前情绪好了很多。记者张树波通讯员石荣范芳秀

  小贴士

  考前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1.焦虑情绪考前焦虑即出现莫名其妙的担心、紧张和手脚发麻。还有一种特殊的焦虑叫惊恐障碍,发作严重时,会突然出现手脚发软、出汗、脸色苍白、呼吸困难,伴有强烈的濒死感。医生建议,家长发现孩子有类似症状,可做渐进式的放松训练,通过物理方法来缓解焦虑。

  2.睡眠问题考前可能会出现晚上失眠睡不着,白天精力不好的状况。医生建议可多去户外走一走,适当运动,睡前听一些轻音乐放松助眠,晚上8点以后不建议再做剧烈运动。

  3.抑郁情绪因为一次考试失利或者和同学闹矛盾,导致不开心和哭鼻子,这种抑郁情绪可在短时间内缓解。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两周以上,每天大部分时间闷闷不乐、记忆力不好,影响社会功能,可能是抑郁症的表现。医生表示,孩子出现抑郁情绪时,父母可以多和孩子沟通,选择孩子喜欢的运动或文艺活动,缓解抑郁情绪。但如果出现抑郁症,建议找专业医生诊断治疗。

  4.躁狂症如果孩子突然有躁狂表现,比如变得话多、夸夸其谈、特别热情、脾气大,很可能是患上了躁狂症。这时,最好找专业医生诊断治疗,药物治疗配合心理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通讯员 石荣 范芳秀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3/849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