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男子海吃小龙虾 诱发荨麻疹后导至休克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通讯员 陈美琳 编辑:高芹 2018-05-23 10: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陈美琳)又到了吃小龙虾的旺季,与此同时,急性荨麻疹患者也随之增加。近日,长沙的周先生约了朋友一起下班后去吃小龙虾,周先生不免多吃了一些,结果过敏诱发急性荨麻疹,甚至一度休克。

  据介绍,吃完小龙虾三四个小时后,周先生感觉耳朵痒,他以为是被蚊子咬了。不一会儿,全身瘙痒难耐,红疹遍布全身。他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急性荨麻疹。而医生诊治时,周先生突然出现血压下降、全身水肿、神志不清、呼吸急促等过敏性休克症状。经过近1小时抢救,周先生血压开始恢复,皮疹逐渐消退,病情得以控制。

  为何吃小龙虾会引起急性荨麻疹甚至过敏性休克?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碧红解释,小龙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人体进食后,异体蛋白蓄积在体内,产生相应的IgE抗体,可存在于皮肤、鼻、咽、气管等淋巴细胞组织内,一旦过敏原与IgE抗体结合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可引起皮肤风团、血压降低、喉头水肿、窒息、休克或猝死。一旦出现急性荨麻疹,局部瘙痒应用温水清洗,外涂炉甘石剂和激素软膏,外用药物不能控制症状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物。若出现皮疹继续发展,瘙痒难耐,并有胸闷、气促不适,应及时就诊。

  医生提醒,过敏体质者,呼吸道疾病患者、皮肤病患者、痛风病人等最好少吃小龙虾。进食小龙虾时尽量不要吃虾头,同时建议抽掉尾部虾线(肠道)后再尝鲜。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通讯员 陈美琳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3/849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