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担社会责任 怀化铁警廿一载献血3万多毫升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蒲彦霖 田腾 编辑:杨滋 2018-05-23 09: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怀铁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叶剑来到怀化市中心血站,熟练地坐下挽起袖子等待他的第80次抽血。

从1997年开始献血已经坚持21年,这沓荣誉证书见证了一名人民警察对社会的大爱!

  红网时怀化5月23日讯(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蒲彦霖 田腾)清晨一大早,湖南省怀化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就迎来一名身着警服前来献血的警官同志,面带和蔼的笑容,熟练地坐下挽起袖子等待他的第80次抽血。

  这名警官名叫叶剑,今年55岁,来自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民警,从1997年开始献血已经坚持21年了,共献血30000多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和,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湖南省无偿献血金奖”等几十项荣誉。

  从第一次献血的那个时候起,21年的奉献之花就在叶剑警官的心中悄然开放。

  办案途中突遇车祸,争分夺秒救人并开启无偿献血的奉献历程

  1997年时,叶剑还是乘警支队刑侦大队的一名侦查员,破获多起案件,由于当时铁路治安较乱,经常要出差抓人,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叶剑跟几个同事开车赶赴洪江市安江镇办理一起盗窃案件,警车途经鸡公界时,发现前面20米左右的一辆大巴车左轮胎突然爆炸,他赶紧连续按着喇叭提醒着前面的大巴并加快车速跟上去,但是大巴车已经开始左右摇晃起来,很快失去重心直接侧翻掉入10来米高的陡坡,叶剑他们一行人赶紧停下车来打电话报警并叫来救护车,趁着救护人员到来之前跳下陡坡从玻璃碎渣满地、车架严重变形的车内争分夺秒地抢救出一名又一名伤员,并用警车将几个重伤人员送往最近的医院,直接送到ICU病房,正当叶剑打算回去再接人的时候,看见几个医生在焦急讨论着血库里A型血不够,难以做一名车祸重伤员的手术,叶剑想都没想,一个箭步冲上去,把袖子挽起目光坚毅地对医生说到“我就是A型血,我是人民警察!先抽我的!”医生惊讶地看着他,然后点了点头,马上安排叶剑进行抽血,由于是第一次献血,叶剑内心刚开始还是有些害怕,但一想着马上就能救到一个人的生命时,所有的害怕就抛到脑后了。就这样,叶剑献完血后,马上重新回到车祸现场救人,直到所有伤员都被救治后才和同事们继续开车前往安江办案,回去后也没有把这件事对其他人提起,觉得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倒是经历过第一次献血后,他决定要坚持用献血的方式帮助他人。

  21年的献血坚持,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公益队伍的集体中来

  “叶警官已经坚持无偿献血21年了,每次我们血站有急需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便是叶警官,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毫不犹豫地赶来,几十年他加起来都献血30000多毫升了,在我们怀化市献血量总排名上排名第四,帮助的人都成百上千了,现在像他这样坚持献血的人越来越少了。”怀化市中心血站的护士小张告诉红网记者说。

  叶剑献血这么多年来从未间断过,他已经将无偿献血救人视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从最开始的时候他还只捐献全血,但后来他听说捐献血小板更能帮助到癌症患者,也能捐献更多次数,于是他就既捐献全血又捐献血小板,将奉献变得更大,更好救治他人。不仅自己进行献血,也渐渐的影响到周围的家人和同事,在叶剑儿子18岁成年那天,他带着儿子献了第一次血作为特殊的“成年礼”,后来儿子在他的影响下毅然成为一名“救死扶伤、奉献他人”的军医,在他的影响下,怀铁公安处也形成了一支“叶剑献血队”,用鲜血救助他人。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叶剑非常关注震区情况,在怀铁公安处组织捐款时,他在家里还在装修、儿子还在上学需要钱的情况下,迅速向组织交纳1000元的特殊党费。不仅如此,他还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去进行支援灾区,当他听说灾区伤员多、需要用血量大的困境时,他在连续值乘3天3夜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怀化中心血站献血,当从乘警支队从发时,他发现身后的同事也都默默跟随在他的身后,他露出微笑,径直往中心血站走去,就这样,一支浩浩荡荡的警察献血队伍出现在怀化中心血站门前,他们用自己鲜红的血液去支持灾区群众,就如五星红旗般鲜艳!

  热衷多项公益事业,用自己点滴平凡的爱心汇聚成爱的辽阔海洋

  叶剑不仅坚持用无偿献血来奉献社会,更热衷于多项社会公益事业,怀铁公安处经常组织献爱心的公益活动中常常有他的身影,他常常让妻子将家中不要的衣物积累起来,统一寄给贫困山区有需要的人,每年更是会参加单位组织的面向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捐助活动,每次他都要到场,孩子们看到他来都亲切的围上来喊他“叶叔叔、叶叔叔。”他看到这些孩子时就想起他当年从贫苦农村走出大山的经历,他总是说人不能忘本,得帮助其他更多的人!

  叶剑就是这么一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一个人,在问起他对自己的这么多年以来的献血和其他公益事业的感想时,他平淡地说道,我是怀化铁路公安民警中的普通一员,是怀铁公安这个大家庭培育了我,这么多年就是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希望让自己影响到更多人,让更多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蒲彦霖 田腾

编辑:杨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3/849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