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引进大师培育大师 引领学生专业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邓玉蓉 夏萌惠 编辑:马丽红 2018-05-23 09:51:52
时刻新闻
—分享—

  能工巧匠进校园,专业教师成专家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引进大师培育大师,引领学生专业成长

学生们来到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进行参观。均为学校供图

学校“双师型”教师正在为学生上理实一体课。

  岳霞 邓玉蓉 夏萌惠

  “师傅”,这个绵延了近两千年的行业尊称,如今被长沙汽车工业学校赋予了新的内涵。在这里,“师傅”不仅是能工巧匠,是“工匠精神”最直观的传承者,是走进课堂的行业大师,更是一种育人新模式“现代学徒制”的践行者。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校长胡冬生表示,学校针对长沙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为学生们“量身定做”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不断强化与企业的深度对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优质高效的“现代学徒制”效应——大师进校园,老师成专家,学生成工匠。

  校企联合培育,行业大师请进校

  在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校园里,“能工巧匠进教室”现象,成了常态。

  单就今年4月份来说,4日,湖南申湘汽车集团长沙别克4S店人力资源部经理郭丽娅来校为ASEP班学员授课,ASEP班是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的汽车维修服务技能校企合作项目;12日,湖南申湘汽车集团凯迪拉克4S店技术总监郑强来学校上课,用众多汽车维修案例,为ASEP班学员带来一场汽修行业盛宴;19日,湖南申湘汽车集团别克4S店技术总监黎小文,从MT变速器组成结构、MT变速器工作原理以及MT检修及养护等方面,为学生带来了最专业和前沿的技术探索……

  这是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专家授课”系列讲课,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生产过程与学习过程对接。

  这样的课程一直在持续中,也是最受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学子们欢迎的课程之一。对他们而言,专家进课堂,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进一步让自己明确了未来的人生方向。

  “这样的课上得很值,让我学到了真本领。”ASEP班学员王逸龙表示。课堂上,专家们以大量的数据准确地分析了当前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让学生们认识到汽车类专业毕业后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激励学生坚定职业信仰。

  模具行业能工巧匠也进入学校收徒。去年底,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现代学徒制”“预备员工制”班——“晓光模具班”开班。学生通过直接进入企业的生产线工作,跟着师傅学习工作中所需的技能。同时学校也对学生进行理论和素养教育,通过校企联合培养,给企业培养更加适合行业发展的技能人才。

  学校构建了动态的兼职教师人才资源库,根据学校《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对兼职教师实施规范化管理,建立合格兼职教师评价机制,优化专业师资“双师型”的结构,保持“双师型”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专业技能成绝活,专业教师成大师

  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成长的不仅是学生,更有老师。

  蒙眼精准拆汽车发动机、耳听发动机声音辨故障,是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姚博瀚、李振湘等老师都能做到的绝活。

  汽车专业的老师工作经验的积累,直接影响着他们在教学中将汽车理论与实践联系的程度。这个环节结合的好坏,又直接影响学生对企业实际岗位的理解和掌握,这是老师们要快速成长的动力和压力。

  以学校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合作为例,学校已基本建立了教师互聘互派制,通过以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为重点,充分发挥企业生产场地、设备的作用,与企业合作,安排教师到专业对口的合作企业挂职顶岗,强化实践技能训练,提高“双师型”教师队伍的素质。通过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教师的理论与实践,生产、科研与教学得以紧密联系,教师的理论素养、专业技能、技术创新和应用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在这样的教学氛围里,“不懂”,会连语言都无法交流。因为企业全程参与了学徒制班级的管理,派遣技术人员担任兼职副班主任,学校教师经常性与企业师傅进行研讨。

  为此,学校老师严格实施持证上岗制度,学校一线教师和企业人员共同组成教材编写团队,共同研究开发教材内容,先后编写出版了《汽车发动机机械及检修》《汽车自动变速器及检修》《汽车电子与电气系统及检修》《汽车空调系统及检修》《汽车维护及服务信息》等核心专业教材,也提升了教师的教研能力。

  设立企业“冠名班”,对接企业需求培育人才

  走进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整齐洁净的校园,朝气蓬勃的笑脸,似乎与其他学校没什么不同。

  不过要寻找出不同,也实在是太容易了。军事化管理的校园,凝聚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尽责,特别能创造,特别能战斗”的长汽精神,形成了长汽学生“进得来、管得住、学得好、出得去、作得用”的良性循环。

  再深入一点,来访者还能发现更大的不同。

  “比亚迪班”“上海大众耀途班”“广菲班”“晓光模具班”“ASEP班”“博世班”“上海联晟班”……每一个班都有一个温暖的名字,承载着每一个学子绚烂的人生梦想。教室布置得像工厂车间一样,有配件领取处、工装处等,时刻提醒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学子们,“你不仅是学校人,更是职业人”。

  学校构建了校企合作与持续发展的立体空间,并通过在学生中实行“双主体循环式”、工学交替、订单教育式培养,构建了四个机制,即:“双主体”人才培养机制、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机制、学生与学徒的身份互换管理运行机制和现代学徒定向就业机制。通过实施预备员工制,订单教育,既给学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又深化了校企合作关系,开拓了就业渠道,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由于企业零距离参与人才培养,企业的生产项目为专业教学项目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使专业教学更贴近生产实际,专业培养的人才更为实用,实现学校与用人单位的“互惠双赢”,学生“上班即上岗,实习即就业”,双证书(毕业证、从业资格证)、订单教育、工学结合育人模式真正落地,并且带动学生通过所学专业积极自主创业,开创就业的新天地。

  学校在2017至2018年湖南省中职组交通运输类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全部项目的一等奖,2017年代表湖南省参加国家级比赛获中职组汽车车身涂装项目第三名。历年来,学校在长沙市交通运输类专业技能比武中囊括全部项目的冠军,在湖南省、市中职学生技能抽查中也多次取得优秀率、合格率均为第一名的好成绩。学校被教育部等四部门评选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湖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省级“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学校步入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快车道,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邓玉蓉 夏萌惠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