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代磁浮工程样车在国防科技大学运行试验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窦峰山 编辑:向宏鑫 2018-05-23 11:4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一代磁浮工程样车进行运行试验。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窦峰山)5月23日,新一代磁浮工程样车在国防科技大学磁浮试验线运行试验成功。这是由国防科技大学提供技术支撑,联合中车唐山公司、北京磁浮等多家单位,经过多年攻关取得的又一自主创新成果,也是国家“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获得的阶段性成果,对于推动我国磁浮交通技术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据有关专家介绍,该工程样车设计时速为160公里,速度介于高速磁浮与低速磁浮之间,既不攀高,也不就低,却集合了二者的主要优长,在磁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开创了新的方向;在世界上首次提出“长定子永磁直线同步牵引+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方案,相比已投入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牵引效率提高10%以上,悬浮能耗降低20%以上;攻克了磁浮列车的地面高精度定位测速技术难题,研制出直线电机中置式磁浮转向架等关键部件,在模块化、轻量化、集成化等方面实现多项技术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一代磁浮列车的核心技术已牢牢掌握,如悬浮系统、定位测速系统等关键系统均源自国内,悬浮电磁铁、转向架等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自主化,整车和关键系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这种新型磁浮列车具有先进智能、快速灵活、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等诸多优点,非常适合城市群之间、中心城市与卫星城之间,以及大城市内部各区域间运行。其后续的技术迭代及量产运营,将为我国新时代城镇化建设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高效节能的轨道交通系统新选择。

  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是我国最早开展磁浮交通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经过38年的技术攻关和工程化研发,掌握了悬浮导向控制、悬浮传感器、定位测速、转向架、车轨耦合共振以及系统总体设计与集成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为长沙磁浮快线和北京S1线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与装备支撑,使我国跻身为世界上拥有磁浮交通商业运营线的极少数国家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窦峰山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3/8489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