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矿博会变成擒赖会 65名被执行人逛会“被擒”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曹颖 编辑:李丽 2018-05-23 14: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曹颖)5月18日,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盛大开幕,观众入口处人头攒动,大家依次排队,通过会场外的安检系统准备进入会场。滴……人群中的一人在通过安检时,警报系统发出预警,守候在现场的干警闻声赶来,迅速将人控制住。你以为是公安在追捕逃犯?错!这其实是法院执行干警在抓“老赖”。

  “没想到来看个矿博会也会被法院盯上,看来以后不能再欠债不还了!”来自永兴的王某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判决生效后,便玩起了失踪,名下财产信息也一无所获,执行陷入僵局。怎料,5月20日,王某居然主动现身矿博会,被蹲守在现场的执行法官逮了个正着。慑于被拘留甚至被追究拒执罪的威力,王某当场兑现执行款项50000元,一起历经十年的“骨头案”终于圆满执结。

  法院执行怎么会扯上了矿博会,这契机还得从市委政法委支持并联合27家单位出台的《郴州市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说起。根据联席会议制度规定,郴州市公安局具有协助人民法院查找被执行人的职责。为此,郴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水平多次专门与郴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军进行协商对接,就两家单位如何加强执行联动达成共识。得知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郴州市召开的消息后,郴州中院执行局主动与市公安局联系,请求市公安局在矿博会期间对进入会场的人群进行身份甄别,力争控制一批被执行人。市公安局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安排专门警力协助人民法院查控被执行人,而全市11个县(市、区)法院亦派出警力与公安民警一道在博览会会场入口进行执勤。两家单位联手出击擒老赖,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此次打击拒执专项行动效果显著,说实话,我们自己都始料未及。”郴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肖敏说道。截至矿博会闭幕,短短五天时间,郴州市两级法院共成功控制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65名,其中司法拘留被执行人17名,34名被执行人在法院干警的教育敦促和司法惩戒措施的强大威慑下,履行了536878元执行款,11件执行案件成功执结,21件达成执行和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郴州法院利用公安系统甄别失信被执行人系全省首创,下一阶段,郴州全市法院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执行联动,争取在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车辆下落上取得更大突破,用信息化、科学化手段打赢“决胜执行难战役”。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曹颖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3/848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