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41所芙蓉学校建设进展如何? 三部门联合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孙洁 编辑:向宏鑫 2018-05-23 15:45:1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3日,湖南省教育厅、住建厅、财政厅三部门共同发布湖南芙蓉学校建设工作情况。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卢欣 孙洁)今天,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住建厅、财政厅三部门联合发布湖南芙蓉学校建设工作情况。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会议。

  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4年内支持40个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按照国家有关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每县建设1-2所规模适中、条件达标、风格统一、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较好,主要面向贫困家庭招生的中小学校,为实现县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招收贫困学生比例不低于30%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是扶贫开发、扶贫助困的长久之计、治本之策。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介绍芙蓉学校建设基本情况。目前,已经研究确定项目实施计划,在40个贫困县共建设41所芙蓉学校,其中安化县有两个项目。纳入2017、2018年建设的项目县有27个(2017年建设的项目县有:古丈、永顺、中方、石门、安化、新化等6县;2018年建设计划的项目县有:炎陵、茶陵、麻阳、桑植、新晃、泸溪、凤凰、平江、龙山、溆浦、新田、江华、芷江、花垣、洞口、通道、城步、保靖、新宁、新邵、安仁等21县);纳入2019年建设计划的有13个县(会同、辰溪、绥宁、邵阳、汝城、桂东、宜章、隆回、慈利、靖州、武冈、沅陵、涟源)。芙蓉学校建设计划总投资55.8亿元,新建校舍面积129.3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学位87991个。

  芙蓉学校建设有明确的时间表:凡列入2017、2018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必须在今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列入2019年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应在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招生方面,夏智伦介绍,芙蓉学校以招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为主,其他学校主要用于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招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比例将不低于30%或50%”。

  师资力量建设方面,湖南省将通过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三区支教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的倾斜支持为项目学校配优建强教师队伍,通过“中小学网络联校建设”等项目的倾斜支持加快提高项目学校信息化水平,通过组织优质学校对口帮扶等帮助项目学校提高办学质量,确保项目学校有“好校长”“好教师”,确保培养出一大批“好学生”。

  学校建设三十年不落伍

  “贫困地区的孩子不能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他们也要享受运动场、游泳池、专业教师等设施。”湖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说,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加全面、更加系统地接受义务教育,芙蓉学校的建设力争打造现代化学校标杆工程。

  科学、现代、人性化是芙蓉学校建设的亮点。

  学校设施包含体育馆、运动场、游泳池、各种专业教室、教师周转房等,学校布局开放共享,总体设计采用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的分区布局,教学区和生活区紧紧相连,运动区相对隔离独立。三个区域在学校平时教学时间是连成整体,放学后和节假日学校运动区体育设施全部面向社区居民开放。

  针对学校家长接送停车难问题,学校在主入口两侧还设置停车场,并配备20%比例的充电桩,既解决家长接送造成道路拥堵问题,还可免费提供给其他社会车辆使用。

  学校设计优先保证学生安全,重点保障教学功能,例如:增加主楼梯疏散宽度、降低建筑高度、取消单独的学校办公楼等。

  值得一提的是,芙蓉学校采用了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等先进理念,取消了现场浇筑、天然石材等传统落后工艺,建设理念生态环保。

  宁艳芳要求,从设计源头节省成本,取消学校不必要、不适用、不经济的设计内容,严格把控工程造价,用好芙蓉学校省级补助的每一分钱,同时也不给当地财政增加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孙洁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3/848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