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蓝绿相映 山水相融 绘就高质量发展美丽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威成 2018-05-23 19: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风景如画的梅溪湖畔,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成功举办“9+2”泛珠三角区域行政首长会议、省会城市市长会议、岳麓峰会……

58小镇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西湖文化园里,被1200亩的西湖水面包围,三五年后这里将成为能体验各种新奇产品、服务和技术的“湖湘硅谷”。

洋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

洋湖湿地汇聚了植物1500余种、30万株,鸟类150余种以及大量的亚热带动物和昆虫,拥有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2017年9月,上万只白鹭齐聚洋湖湿地,形成公园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鸟类聚集奇观。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这个深达100米、直径达400米的废矿坑将被打造成世界最大室内冰雪乐园与水上乐园相结合的主题乐园。预计2019年可以开园。

近年来,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步入快车道,先导快线已实现湖南九城联动,运营网点达584个,共享汽车已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等新区企业通过新增投资,购置和改造环保设施、设备,实现低排放、零排放。

  红网时刻记者 卢杨屾 长沙报道

  初夏入夜,桃花岭山间树木葱绿茂密,郁郁葱葱,潭影湖微风沁人心脾,游人在秀雅的山水间,有鸣虫为伴,享受着自然带来的舒适感。

  青山绿水共为邻,处处青山绿水居。诗人们往往将悠然惬意的生活寄托于山水之间,而这已变成在湖南湘江新区真实可及的生活。从梅溪湖畔到桃花岭景区,从西湖文化园到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从岳麓山风景区到后湖国际艺术区,从橘子洲头到湘江西岸风光带……兴之所至的游人,都得到了自然美景的回馈。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湖南湘江新区授牌三周年之际,这些响当当的绿色名片佐证着新区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向优。

  梅溪湖国际新城先后获批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并问鼎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这些坚实的基础促成了2017年8月梅溪湖“碳中和”联盟的成立;洋湖生态新城和滨江国际新城获批全国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称号;洋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梅溪湖桃花岭景区成功获批“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洋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9+2”泛珠三角区域行政首长会议、省会城市市长会议、岳麓峰会……

  “反规划”为发展划定生态红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坚定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这对“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的信念。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雄安新区的发展,绕不开对白洋淀的修复与保护,湖南湘江新区的发展,必须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力呵护珍贵的绿地、山体、水域资源为前提。

  对湖南湘江新区而言,自然原本赋予的丰厚生态资源,既赢得了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先发身位,也面临着如何不负天赐之美的压力。

  生态保护的观念,势必更体现在规划中。作为中部首个,全国第十二个国家级新区,甫一新生,湖南湘江新区并未迟疑,以“反规划”理念编制了新区《空间战略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划定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区域,再确定开发建设区域,并通过退田还湖、连通水系、景观整治等方式,厚植生态优势,提升城市品质。

  “刮骨疗伤”偿还生态欠账

  粗放经济时代,因为工业化对大自然的“粗暴无理”,让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南部的原长沙坪塘老工业基地,遗留了一个深达100米、直径达400米的废矿坑。面对满目疮痍的坪塘片区和荒废近半世纪的废弃矿坑,新区人尽全力弥补这片曾索取无度的土地。预计2019年,这个世界最大室内冰雪乐园与水上乐园相结合的主题乐园——湘江欢乐城项目将正式开园。

  “刮骨”越痛,就越要“疗伤”。三年来,湖南湘江新区探索建立了产业退出机制、探索建立了两型适用技术推广机制和生态补偿试点,共安排补偿资金9000万元。同时,列入国家住建部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4处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

  于是我们能看到,曾经逼仄脏乱的龙王港,河道变宽了,景观变美了,性感的“中国结”步行桥开始吸引大量游人流连忘返。我们能看到,阳光下的洋湖再生水厂,鸢尾花、美人蕉、菖蒲连绵成片,色彩明艳,枝叶繁茂,生态化的城市污水处理池如“植物园”般沁人心脾。未来,洋湖再生水厂二期、雷锋湖净水厂的建成投入使用将牢牢“把关”排放水质的标准。

  既要经济崛起,也要蓝天白云,今年1月,长沙市吹响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角,湖南湘江新区召开项目建设推进、质量安全管理暨打赢蓝天保卫战动员会,一手抓质量安全管理,一手抓环境大治理,要求直管项目参建单位严格落实5个100%,推动了新区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4月15日,新区(湖南中医药大学站点)优良天数累计80天,优良率7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天,全市优良率排名第2。截至5月初,新区共覆盖裸土395万平方米,完成新筑、提质、改造围挡48720米。同时,以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区企业履行企业责任,新增投资5000万元用于涂装环保设施设备改造。届时,该企业所有废气与粉尘将达标排放,真正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绿色”应用成新区常态

  近年来,新区对新能源项目应用和产业的发展也始终保持着敏锐的嗅觉。在离湘江欢乐城不远处,2017年9月,湘江欢乐城分布式能源站正式动工。“分布式能源项目无论是在长沙还是全国,都是最先进的技术。”长沙新奥长燃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梁自强表示,项目建成运营后,每年可节省标煤1290吨,减排二氧化碳5085吨、二氧化硫29吨、氮氧化合物14吨、节能率达27.2%。2017年冬天,由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以湘江水为能量源的“空调”,开启了长沙集中供暖3.0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已步入快车道,先导快线已实现湖南九城联动,运营网点达584个,共享汽车已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在别处,你可能很难看到“绿色屋顶”的教学楼,也很难看到集雨水收集、中水处理、三重遮阳体系于一体的写字楼。然而,在湖南湘江新区,“绿色”已成为新区建筑的一种常规标准。在新区范围内,多个标志性的绿建项目已经拔地而起,它们践行了节能环保的理念,也营造出一道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风景。从荣获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授予的建筑设计LEED金级预认证的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到自带雨水收集系统的岳麓区实验小学,到每平米电耗少约三成、水耗少约15%的绿方中心,绿色建筑的推广一直是新区坚持的发展理念。目前,新区已建立绿色建筑推广体系,共156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此外,预计到2020年,新区轨道交通路网通车里程将达80公里,各片区慢行交通系统总长将达50公里以上,新区人将更多选择绿色出行。

  “生态引力”成招商引资竞争力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善待大自然,它会给你最丰厚的回馈。

  于是,当我们谈及的“岳麓山”“梅溪湖”“洋湖”,它们是山体、湖泊与湿地,更是国家大学科技城、生态新城和总部经济区的代名词。不断厚植的生态优势,让这些词变成驰名“品牌”,提升着区域环境空间品质和环境价值,获得了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的青睐。瑞典宜家、德国卓伯根、爱尔国际医疗健康城等项目纷纷落子新区。

  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西湖文化园里,碧水荡漾,芳草萋萋,1200亩的西湖水面与城市、人和产业共融共生。穿行其中的除了市民、游客,还有创客、风险投资者、互联网人才。“这里拥有公园自然生态和湖畔优美环境,对互联网人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创业佳地。”58小镇、58众创CEO吴阔说,目前58集团全系品牌都已经在长沙“胜利会师”,小镇将打造成一个具有多元、创新办公空间和商业、服务配套的新型产业园,三五年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市民能体验各种新奇产品、服务和技术的“湖湘硅谷”,总市值将超过100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万人。曾经的“堕落街”在去年11月脱胎换骨,摇身变成 “桃子湖文创园”归来,秀丽风光再现——湖沿岸种植了垂柳、水杉、广玉兰、桂花树等数十种树木,东堤柳飘,荷花飘香,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乐土。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3/848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